【高品質發展看遼源】鳳凰涅槃 浴火重生——“半拉子工程”、“雙停企業”華麗轉身

時間:2023-01-09來源 : 遼源日報作者 : 董廣亮 張英 鄭玉梅 王茵

南部新城:歷時十載 數度擱淺 “新城”終於踏“新程”

金秋時節,行走在遼源市南部新城寬闊平坦的柏油馬路上,映入眼簾的綠化斑斕絢爛、建築群巍峨高聳,現代職業教育園區內集合了優秀的教育教學資源,學生達12000余人;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科技和規劃館對外開放不到一年,便已收穫大量“粉絲”;南仁東廣場成為人們集會活動的首選;第五中學新校舍及附屬工程建設已全部完成,即將投入使用;正在建設的“雙創”産業中心已完成主體封閉,預計2023年全部完工……

1.jpg

新城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但回顧其發展歷程並非一帆風順。

在南部新城開發建設辦公室,記者了解到,這座新城始建於2011年,當時的想法是打造遼源市行政事務服務中心,但工程剛剛進行到一半便遭遇國家政策調整,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新城計劃只得擱淺。其後多年,歷任黨委政府多次努力,調整規劃、突破束縛、打破資金瓶頸,續建過程一波三折。

在新城開發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2019年11月,遼源市委、市政府下定決心,全面啟動南部新城開發建設,成立了開發建設領導小組,遼源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在理順南部新城管理體制的同時,決定將其定位為“以建設國內一流的現代職業教育産業新城為目標,打造城市經濟新引擎、建設産城融合新城區、創新體制機制示範區”,並設立了南部新城開發建設辦公室和國有建設投資集團公司,各相關職能部門主要領導為小組成員。

2021年11月,擱置近10年的南部新城圖書館、博物館、科技規劃館、文化館建成投入使用。隨後,遼源市第五中學新校區、基礎教育實驗基地、“雙創”産業中心等項目相繼啟動建設。

2.jpg

據了解,截至目前,南部新城區域內共謀劃實施項目26個。其中,已實施項目15個,新謀劃推進項目11個,“雙創”産業中心酒店裝飾、回遷安置小區建設、第一幼兒園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建設等已在謀劃建設中。按照預測,未來南部新城將達到10—15萬人口規模。其中,職業教育師生預計達到3萬人,吸引老城區和市域人口約5萬人,通過大力培育教育、文旅、大健康三大核心産業,吸納域外就業創業人口1萬人,各種康養、商貿、服務業人口1萬人,原地回遷居民1萬人。

歷時十年,南部新城這塊寄予遼源百姓厚望的土地終於踏上騰飛的征程。

凱旋王國:騰籠換鳥 向死而生 水上樂園變身文化教育産業園

“凱旋王國”這四個字對遼源老百姓來説並不陌生。該項目作為遼源市“十二五”期間服務業重點項目,曾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2016年完成一期建設投入運營,鼎盛時期日接待省內外遊客3000余人。2019年,由於投資方資金週轉陷入瓶頸,後續工程暫時擱置。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所有群眾性遊樂項目陷入前所未有的寒冬,凱旋王國水上樂園無奈關閉。

2021年,在市、區兩級黨委政府的積極努力下,項目投資方——廣東省江門市玉圭園房地産集團決定引入國內領先的優質教育,利用遼源凱旋王國水上樂園地塊,建設涵蓋小學、初中、高中的文化教育産業園。

這一想法得到遼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2021年10月13日,凱旋王國遊樂設施拆除,遼源市啟臻文化教育産業園開工建設。2022年9月,産業園一期8棟樓宇竣工投入使用,燈塔鎮小學遷入園區,鴻臻高中新生入校,隨後,第十四中學遷入園區。

3.jpg

柳紅明,鴻臻高中校長。學校籌建之初,他便帶領團隊進駐園區。採訪中他告訴記者,該校汲取衡水教育精髓,與當地教育實際相結合,管理團隊、骨幹師資均來自衡水,是東北地區的首家“衡水學校”。他們的教育目標是讓更多孩子享受優質教育,平凡的孩子變優秀、優秀的孩子更傑出。

據柳紅明介紹,雖然學校是第一年辦學,但備受家長們關注,招生計劃圓滿完成。目前開學已有一個半月的時間,方方面面都處在提升過程中,總體看效果不錯,而兩個月以後的期末考試將是對他們教育成果的首次檢驗。

趙鐵剛,第十四中學後勤校長。談到學校遷址,他既有不捨,又滿懷期盼:我們學校的前身是西安縣新民小學,1926年由少帥張學良出資興建,1973年改為新民中學,後更名為遼源市第十四中學。近年來,學校一直在謀劃改擴建工程,這次遷址到啟臻文化教育産業園是圓了師生多年的心願,不僅環境改善了,更重要的是可以更加深入地學習借鑒衡水教育的先進理念,這一點尤為重要。未來,園區內將建成佔地4.4萬平方米的初中部教學區,到那時,學生和老師將迎來更為廣闊的學習天地。

何鳳雲,剛剛走馬上任的西安區燈塔中心校校長。記者到來時她正在和學生一起出操。“我們學校現有學生420人,是今年8月25日遷入啟臻文化教育産業園區的,和十四中學一樣,目前算是暫借鴻臻高中的教學樓。未來,園區將為我們量身定制新的教學區,我們相信,與十四中學、鴻臻高中毗鄰,在教育教學方式方法上會對我們起到極大的推動促進作用。”

汽電東路、汽電北路、財富北路:四年尷尬 一朝終結 梗在群眾心中的那根刺終於拔出

汽電東路、汽電北路、財富北路,這是三條2015年便已列入計劃、啟動實施的道路,但因徵拆受阻,直到2018年,周邊棚改回遷小區已相繼入住,三條道路仍未開工建設,其結果便是,房子建好了、老百姓入住了,可路卻沒修好,出來進去走的都是自行踏出的泥土路,夏天泥濘不堪,冬天凍得鼓包,每次提起來,都如同梗在心中的一根刺,疼著、癢著、抱怨著。

2019年,遼源市委、市政府下定決心,突破瓶頸制約,加大徵拆力度,為項目建設掃清障礙,一大批如汽電東路、汽電北路、財富北路一樣停滯不前的路橋建設工程得以重新啟動建設,十幾條“斷頭路”“卡脖路”“瓶頸路”成為了交口稱讚的“幸福路”,群眾心中的這根刺終於被拔出。

汽電東路位於銀基東苑正門前,道路建成後,19路公交車終點站便延伸至此。記者到來時公交車停靠在站點休息,司機半開車窗,悠閒地望向窗外。小區門口,一群大爺大媽曬著暖陽,聊著家常。秋菜上市的季節,馬路邊,幾個賣大蔥、地瓜的小商販吆喝得正歡。

聽説記者是來了解門口這條路建設情況的,大媽們的話多起來,住在10號樓的鄭國方快言快語:“我家是2018年搬過來的,剛來時這門口是條土路,颳風滿臉灰,下雨兩腳泥,冬天凈是冰包,計程車都不愛往這兒走。自從鋪了柏油路,可真是享福了。”她的話音剛落,一旁的李興華頗為神秘地衝著記者眨了眨眼:“你知道嗎?這路一修完,公交車一送,咱這房價立刻漲了上來,原來賣一千二三一平的房子,現在要價都一千五六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説得好不熱鬧。隨行的城市管理局工程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汽電東路、汽電北路的建成通車,不但方便小區居民出行,同時還是主城區與外環路的連接線,其作用和意義不言而喻。

4.jpg

東凈街,經中農大市場西門與外環路相連。據工作人員介紹,該段路建設工程2016年啟動,當時只完成了一半,因各種原因,仙園路至仙仁路段施工暫停,這一停就停了三年,直到2019年,在遼源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動下,才重新啟動建設,2020年建成通車,往返中農大市場的大貨車終於不用繞行市區,直接走外環路了,對車主來説,節省的成本可不是小數。

麥達斯、利源精製、東豐強身:盤活資源 提升存量 “雙停”企業鳳凰涅槃再出發

吉林麥達斯鋁業是遼源“高精鋁+軌道列車型材”領域龍頭企業。2017年資金鏈斷裂,企業債臺高築。

為走出困境,遼源市委、市政府領導多次會同企業赴省內外與有投資意向的企業高層對接、洽談,最終與金豆集團達成共識。2019年4月1日,吉林啟星鋁業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5.jpg

利源精製股份有限公司,同樣是遼源高精鋁加工領域重點企業,同樣因資金問題面臨破産。遼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方奔走,籌措資金,成功引入戰略投資者。2021年,該企業投入4000余萬元新上3個技改項目,企業運營形勢日趨向好。

在遼源市工信局,記者了解到,除上述兩戶企業外,受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影響,特別是受疫情、資金、技術、産品、市場等多重因素制約,遼源市部分工業企業生産經營遇到較多困難,處於停産半停産狀態。為儘快盤活“雙停”企業,有效提振實體經濟,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遼源市制定盤活企業目標,出臺《遼源市“雙停”企業復産專項行動攻堅方案》。同時,遼源市工信局積極組織縣(區)召開專題會議,對“雙停”企業情況進行專題調研,及時掌握“雙停”企業情況,採取“一企一策”,推動“雙停”企業儘快盤活,啟動生産。

東豐強身藥業公司是浙江莎普愛思強身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該公司因故停産多年,經東豐縣政府部門多方努力,尋找合作夥伴,現已由東豐藥業和吉林宏遠達公司共同出資收購,成立吉林紅景藥業有限公司,並於今年4月開始投入生産,現有在崗人員150余人,主要以生産中成藥為主,現有165個藥品批號,投産20余個。依託大股東的強大銷售網路,以及與北京同仁堂達成的戰略合作關係,未來前景可觀。

鑫晟公司一期盤活後做汽車配套孵化器,現已有吉林嘉馳智慧裝備有限公司、吉林省璟盛實業有限公司、吉林省三盛裝備製造有限公司、吉林正浩機械製造有限公司4戶企業簽訂入駐合同,並已入駐。

從“中途擱置”到“滿血復活”,2019年以來,在黨委政府全力推動下,眾多“半拉子”工程、停産企業得到重生,擺脫“尷尬”再出發,遼源的“半拉子”工程正在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