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欒德庫“崩”出玉米附加值

時間:2022-09-30來源 : 遼源日報作者 : 董廣亮 鹹凱慧 陳博琳

1.jpg

9月27日,記者來到東遼縣白泉鎮白泉村三組的米花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隨著嘭嘭的幾聲響,一股香噴噴的爆米花味撲鼻而來,只見廠房裏爆米花堆積如山。合作社負責人欒德庫對記者説:“我們300多畝地的苞米每年産量大約300多噸,一斤都不賣,大多數都崩爆米花賣了。你們可別小瞧了這簡單的一加工,苞米搖身一變增值不少。”

2.jpg

欒德庫今年50多歲,是這裡一名土生土長的農民。2014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欒德庫去通榆辦事,看到當地農民把收購的雜糧雜豆進行非常簡單地篩選和加工後岀售,一轉手立即增值好幾毛錢。欒德庫豁然開朗,原來農民種地可以不再只是簡單的種玉米賣玉米,種大豆賣大豆,可以把所産的農産品進行加工,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實現利益最大化。就這樣,欒德庫回來後試著把苞米崩成爆米花賣,結果,當時的苞米七八角錢一斤,他的爆米花居然賣到4塊多錢,一斤苞米增值2塊多。於是他把自己兩晌地的4萬多斤苞米全部加工成爆米花進行銷售。

嘗到“甜頭”的欒德庫不斷地投資擴大了爆米花規模,他的爆米花銷到長春、瀋陽和內蒙等地,佔全市爆米花市場的六成以上。2018年他投資建設了小型糧食加工廠,並成立了東遼縣米花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現有社員7名,工人10多名。合作社成立後,他不停地流轉周邊農戶土地,目前一共流轉土地330余畝,所産苞米全部用來進行粗加工和深加工。現在的欒德庫已經不僅僅擁有崩爆米花這一個項目了,他充分挖掘玉米等農作物的附加值,延伸了玉米深加工産業鏈條,已經研究出米花果、康樂果、大米花、玉米餃子粉、玉米麵條等10多種産品,提升了合作社經營效益,打開了新的增值空間。

欒德庫説:“眼下,我們農民多數還是‘死心眼兒’,就知道種啥賣啥,錢都讓人家搞加工的,或是經銷商掙走了。農民光肯吃苦還不行,腦袋必須靈活一些。”下一步,欒德庫盤算著繼續研究代餐玉米糊等産品,延長自己的苞米加工産業鏈條。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