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源襪業園:“5232”大學生創業計劃已帶動1.2萬人就業

時間:2022-06-15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趙蓓蓓

6月14日,記者走進遼源襪業園內,在浪迪亞襪業企業生産車間,只見160多臺襪機正在運轉,200多名工人在不同崗位忙碌,樣品間裏各種襪子琳瑯滿目。望著眼前繁忙而有序的生産車間,你也許不知道,這是一家大學生創辦的企業,創辦者孫迪和吳月夫妻倆都是中原工學院畢業生。

1.jpg

孫迪告訴記者,在創業的道路上,得益於政策打造的良好環境。“有了這些基礎,我們才能成就創業創新夢想。”

如今在遼源襪業園,大學生創業企業多達371戶,帶動就業1.2萬人。大學生忙創業、老百姓好就業的喜人局面正在上演。

據了解,遼源襪業園始建於2005年。當時,園區企業經營者結構五花八門、參差不齊,普遍是年齡偏大、文化偏低、觀念比較保守。

2.jpg

如何行穩致遠、做大做強遼源襪業産業?遼源襪業園決策者認識到,要有十足的發展後勁,就必須要引進人才,增添新鮮血液。園區領導推出了“5232”大學生創業計劃:用5年時間爭取讓2000名大學生到園區創業,直接安置3萬人就業,帶動相關産業2萬人就業。凡是大學生到園區創業,都給提供10台電腦襪機、15萬流動資金,第一年免費提供廠房,免費提供住宿,免費提供創業培訓和技術工人培訓。

無門檻限制,零資金投入就能當老闆,極大地吸引了大學生到園區創業的熱情。截至目前,已有全國181所高校,3300多名大學生到園區創業、就業,創辦各類企業371戶,帶動了1.2萬人就業。

“5232”大學生創業計劃,得到了國家、省、市及相關部門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援。就業部門更是倍加關懷,從校企對接到政策資金,從大學生創業培訓到企業技術工人培訓,都持續給予了政策加碼,加以扶持。實施“5232”大學生創業計劃以來,人社部門支援政策資金達4.72億元。優恵政策加保姆式服務,形成了“政府鋪路、企業架橋、大學生創業、老百姓就業”的遼源襪業發展模式,使遼源襪業園大學生創業成功率達到了75%,被國家人社部命名為“全國大學生創業孵化示範基地”。

大學生創業為遼源襪業園注入了新鮮血液和強大活力。遼源襪業園副總經理王長軍介紹説:“如今的園區內,大學生創辦的襪企樣樣領先,管理軟體應用好,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也很快,成為遼源襪業園區發展的強勁動力。”

如今,遼源襪業園已發展到佔地面積100萬平方米,擁有各類企業1220戶,襪機設備4萬台(套),年生産能力35億雙,直接間接就業4.5萬人,成為遼源市乃至吉林省重要的創業、就業平臺,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就業先進企業”。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