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發展庭院經濟,用好“方寸地” 建成“增收園”

時間:2022-05-13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王春勝

近年來,大安市聚焦鄉村振興,引導廣大農民利用房前屋後的空地、因地制宜發展庭院經濟,既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又美化了庭院。

1.jpg

這幾天,在安廣鎮永富村,村幹部、駐村工作隊和志願者正在幫助村民在庭院內種植果樹,大家扶正樹苗,揮鍬鏟土,忙得不亦樂乎,一會的功夫一棵棵果樹就栽種完成。據駐村第一書記講,此次村民栽種的果樹是由安廣鎮政府協調林業局,為村民捐贈了7000棵山裏紅山楂果樹苗,等到成熟以後一棵果樹能産大約3-50斤果,按照市場價格三元錢一斤來算,收入大約在5000-60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大安市安廣鎮永富村駐村第一書記張昊涵表示,今年他們把種植山楂果樹作為村的庭院經濟,以此來增加村民的經濟收入,還可以改善人居環境,他們爭取把庭院的“方寸地”建設成“增收園”。

2.jpg

據了解,今年大安市安廣鎮持續發展庭院經濟,計劃投資2000萬元,大力培育“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産業發展格局,引導農民以庭院為陣地和載體,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園”,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能。

3.jpg

為發展壯大庭院經濟,大安市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按照“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加則加”的原則,合理確定庭院經濟發展方向和種植品種,強化與域內外企業合作,與大安先達食品、長海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乾安縣讚字萬壽菊加工有限公司等簽訂訂單,推行訂單化發展。目前,長海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已培育辣椒苗1200余萬株,覆蓋大安市9個鄉鎮50多個村;乾安縣讚字萬壽菊加工有限公司已培育萬壽菊花苗900余萬株,覆蓋大安市10個鄉鎮70多個村,並實行種苗、栽種、收購等“一條龍”服務,確保農戶種得安心、賣得放心。同時,大安市鄉村振興局突出政策扶持,對一般戶按照每平方米1元標準給予補貼;對脫貧戶、監測戶按照每平方米3元標準給予補貼,有效提高農戶發展庭院經濟的積極性。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