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趕超譜新篇——通化市五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時間:2022-05-13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隋二龍 李銘

風勁帆滿海天闊,奮楫潮頭逐浪高。

過去的五年,是通化市發展極不平凡的五年。傳統産業“老樹開新枝”、新興産業“新芽成大樹”、活力創新“老城煥新生”……高品質振興發展勢頭強勁。

五年來,通化市委、通化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耕“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抓機遇、迎大戰、趕大考、克難關,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謀發展:穩中求進繪就振興新畫卷

駐足回眸,五載春秋于通化而言,是一次發展的躍遷。

吉林“冰雪新地標”——通化冰雪産業示範新城正式投入運營,冰雪産業重煥新生;總投資30億元的安睿特重組人白蛋白生産基地建設正酣,保持生物制藥國內領先地位;通集高速建成通車,實現縣縣通高速的歷史性突破;中溢科技、鑫鴻新材料、東方紅藥業等一大批重大産業項目相繼開工建設、投産達效,經濟社會高質高效發展後勁彰顯……

背後,是通化遵循新發展理念、深耕“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所開啟的一場浩蕩征程。

著眼于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到通化大地上,通化市謀劃實施了“十大行動、百項工程”,明確了“一個中心、四個跨入、五個突破”的總體發展思路,努力在高品質振興發展的康莊大道上行穩致遠。

穩運作、保增長,通化市委、通化市政府堅持項目帶動,實行全員招商,五年來累計實施重點項目549項,建設了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強的重大項目,通化市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挺起“産業興市”的脊梁,通化工業逐步邁向中高端,基因重組人白蛋白填補國內空白,甘精胰島素、門冬胰島素投入生産,修正、東寶、萬通、金馬等企業進入中國醫藥行業最具影響力名單;鴨綠江河谷成為中國冰葡萄酒頂級産區,集安·清河(澳洋)野山參國際交易中心和快大人參市場成為全國最大的野山參和園參交易市場;第三産業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形成獨具特色的“康養、冰雪、文化、紅色”旅遊品牌;糧食産量達到27.7億斤,以人參、葡萄為重點的農特産業産值達到372億元。

激活發展澎湃動能,五年來,通化市聚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蓬勃發展,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精尖”新興戰略性産業企業持續釋放産業活力。

今日通化,振興發展底氣更足、實力更強、品質更高。

煥活力:解放思想賦能跨越趕超

通化,一座充滿活力與朝氣的城市。

通化市廣大黨員幹部持續解放思想,鼓足幹勁、幹在實處,以敢為人先的勇氣積極作為。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通化市常態化開辦企業最快0.5天辦結,實現“零費用”,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標準化達到100%。創建“三一三無”的“通·通辦”服務品牌,“不叫不到、隨叫隨到、説到做到、服務週到”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日常。

在吉林省率先舉辦企業家節,設立企業家日,激發企業家創新創業的幹勁和激情。深交所東北地區首家服務基地落戶通化,創建應急週轉基金、信保基金,通化市上市掛牌企業發展到35戶。

在吉林省率先成立科技成果轉化局和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康元生物林蛙抗菌肽、雙正醫療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等一批科研成果成功落地轉化,累計超過100項。

做好開放文章,集桓高速加快建設,沈白高鐵全線開工,通化機場多航線運營,立體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醫藥高新區集聚效應凸顯,累計發展各類企業761戶;港務區保稅物流中心竣工,商貿加工創業産業園主體完工,累計貨物吞吐量超過4000萬噸;集安邊境經濟合作區獲批省級邊合區,國家級公路口岸正式通關。

五年間,抓改革、促開放,山城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繪幸福:“城市溫度”觸手可及

五年時光,城市在進步,生活也在變化。

生活在這座宜居之城的百姓感觸最深:“通化不僅生態環境好,城鄉人居環境也舒心、亮麗,街道寬敞整潔、出門滿眼綠植、車輛禮讓行人……就連小區環境都大有改善,作為通化人,我感覺很幸福。”市民丁琳由衷地感慨道。

涵養城市氣質,加快精緻城市建設,通化市以一江帶兩岸,完成江北大橋重建、紅旗橋拓寬改造,在全國有廣泛影響的吉林楊靖宇幹部學院、通化冰雪産業示範新城正式運營,佟佳江旅遊度假區提升城市品質,關東裏項目加快建設……

推進城市更新,建成西昌立交、五月花互通、新站廣場及地下立體停車場等一批重點工程;高鐵生態新城完成規劃編制,市區建成區面積增至58.5平方公里,城市面貌、品質、能級全面提升。

與此同時,啟動實施鄉村建設12個專項行動,廁所革命、村莊清潔、農村人居環境、城鄉生活垃圾一體化處置等工作吉林省領先。

永葆為民初心,通化市委、通化市政府惠民生、解民憂,交出厚重溫暖的民生答卷。

五年來,通化市城鄉居民收入增速始終高於GDP增速;完成市區棚戶區改造95.93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391萬平方米;在吉林省率先啟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創建工作;通化市中心醫院晉陞三級甲等醫院,成功創建省級區域醫療中心。

不斷鞏固拓展攻堅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明顯,成為全國5個獲得環境治理督查激勵的地級城市之一;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實現連續67年無重大森林火災。

轉瞬五載,幸福通化“變遷”之路滿目新景。先後榮獲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市、全國美麗山水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最美旅遊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等多項殊榮。

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社會治理和諧穩定、城市品質全面提升……隨著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山城幸福底色越來越濃。

不斷把藍圖變為美景,把憧憬化為現實,回眸五年,通化市交出了令人心潮澎湃的振興答卷。

勇擔新使命,闊步新征程,今日通化正昂首邁向接續奮鬥的下一個五年,為加快實現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而努力奮鬥。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