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葡萄園裏忙耕作

時間:2022-05-12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李銘

連日來,在集安市青石鎮望江村葡萄園裏,果農們搶抓農時,全力做好葡萄園各項耕作,為今年的葡萄豐收奠定基礎。

5月10日,在集安市青石鎮望江村村民李永勝的葡萄園裏,一排排葡萄藤架整齊排列。迎著初夏的微風,葡萄藤上發出了嫩嫩的綠芽,整個果園生機勃勃。村民們穿梭其中,正忙著給葡萄拉線、綁線、施肥、上肥、定芽,紮實做好這些工序,為生産出優質葡萄打下堅實基礎。

1.jpg

“我們給葡萄定芽,目的就是為了讓它集中養分,將來葡萄的花壯、授粉好,就能果實飽滿,品質優良。”葡萄園業主李永勝告訴記者,他的30余畝果園裏種下了果實形狀飽滿,甜度高、色澤好的北冰紅、雙紅兩個品種的葡萄。

2.jpg

為打好葡萄園耕作生産第一仗,從備耕時,青石鎮望江村種植葡萄的技術員就早早下到田間地頭,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支援,通過科學管護,確保葡萄的産量和品質更加穩定。

“我們現在就開始追有機肥,然後保證這個果兒純天然無公害,定芽後打叉子,再就是打打藥、除除草,等待葡萄在9月份成熟。”技術員黃雲鵬介紹説。

3.jpg

葡萄的種植培育工序多,無論是前期施肥、上肥、定芽,還是後期打叉子、打藥、摘果,都需要大量的勞動力,這為周邊村民創造更多的務工機會。在用工方面,葡萄園業主優先考慮村裏懂種植技術的村民到園裏務工。

在葡萄園務工的張文祥邊忙邊笑著對記者説,就近工作增加收入,大夥兒都願意來。“我每天早晨6點來這上班兒,幹的就是一些零活,也不累,一年能掙兩萬多塊錢,中午還供一頓飯,挺好的。”

據了解,集安市青石鎮葡萄種植面積約3963.2畝。近年來,青石鎮以建設特色小鎮為抓手,因地制宜調整産業結構,大力推進葡萄産業發展,帶動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發展動能。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