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面清零後第十天 吉林省復工復産怎樣了?

時間:2022-04-25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段續 張建 趙丹丹

4月23日,是吉林省宣佈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後的第十天。這段時間,吉林省春耕備耕怎麼樣,復工復産進度如何,物流交通如何打通堵點等問題備受社會各界關注。針對這些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吉林省有關部門負責人。

1.jpg

4月22日,在一汽集團紅旗繁榮工廠,工人在進行生産作業。新華社發

一問:春耕生産情況怎樣?

吉林省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記者從吉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吉林省今年將確保糧食播種面積在8600萬畝以上。目前,各地種子、化肥等主要農資基本下襬到位,水稻育秧播種完成,吉林省備耕結束,春耕生産拉開序幕。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文國表示,截至4月22日,吉林省已完成旱田播種62.6萬畝,其中玉米37.6萬畝、小麥8.1萬畝、薯類16.9萬畝。在推進農民返鄉工作中,截至4月22日18時,吉林省已有27.91萬人返鄉。“目前長春市尚有少部分農民正在轉送,吉林省農民返鄉轉送工作已接近尾聲,有力緩解了春耕生産勞動力緊張問題。”劉文國説。

2.jpg

4月15日,在吉林省吉林市龍潭區江北鄉棋盤村,農民操作水稻秧盤播種機進行育苗工作。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吉林省正組織農業專家、農技推廣人員,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農技指導,共培訓各類人員196萬人次,指導農民檢修維護農機具168萬台套,吉林省農機檢修工作基本完成。

劉文國表示,吉林省還先後設立34部備春耕服務熱線,24小時受理農民訴求,通過熱線反饋、督辦、通報工作機制,推動問題解決。

二問:復工復産進度如何?

作為我國汽車、石化産業重鎮,吉林省復工復産對於穩定産業鏈意義重大。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張春達介紹,截至目前,吉林省500戶重點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産,用電量、高速省界出入省流量、稅務開票金額等體現經濟活躍度的指標總體呈恢復上升趨勢。

吉林省工信廳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22日,吉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6.3%。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長春市、吉林市通過採取閉環施工等方式,有序推動長春市軌道交通多條線路、吉林化纖15萬噸碳纖維原絲等一批重大項目率先復工。

3.jpg

4月22日,在一汽集團紅旗繁榮工廠,工人在進行生産作業。新華社發

以吉林省支柱産業汽車産業為例,截至4月22日,一汽集團及502戶零部件供應商企業中,除20戶零部件企業由於庫存充足暫緩復産外,其餘全部實現復工復産,累計在廠員工達4.6萬人。其中,一汽集團5大主機廠全面復工後,在廠員工已達1.6萬人。

吉林省工信廳副廳長宋曉輝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工信部門將幫助復産企業著力解決物流運輸、融資需求、要素保障等難題,推動吉林省工業經濟運作儘快恢復正常。

三問:運輸網路通暢了嗎?

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朱韶星介紹,目前,吉林省209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全部開通,公路路網暢通。全面加強公路路網運作情況監測,一旦發現擁堵緩行,由公安部門安排屬地警力快速進行疏導。

在保障運輸暢通方面,吉林省啟用全國統一式樣的跨省運輸通行證,目前已累計發放38萬餘張,做到“應發盡發”,還組建了跨省運輸協調專班,開通多部24小時熱線電話,目前已累計受理各類運輸保暢問題1162個,解答率100%。

4.jpg

4月15日,在吉林省吉林市龍潭區江北鄉棋盤村,農民在搬運農資。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朱韶星表示,目前,吉林省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等貨車司機較為集中的場所,建立貨車司機健康碼申訴綠色通道,對符合要求的立即解決健康碼彈窗等異常狀態。針對長途貨運司乘人員48小時核酸檢測證明過期問題,吉林省在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等地設置“即採即走即追”通行模式的核酸採樣點,為司乘人員提供免費的核酸和抗原檢測服務,立即放行抗原檢測為陰性的人員,嚴格要求各地不得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限制車輛通行。

郵政快遞方面,吉林省內、省外郵政快遞運輸幹線基本暢通。截至目前,吉林省郵政快遞業已返崗1.5萬人,郵件快件積壓已由最大峰值時的500多萬件,降至328萬件。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