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三源浦鎮:水稻育苗按下“快進鍵”

時間:2022-04-21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裴虹薦

日前,通化市柳河縣三源浦鎮劉家村的稻農正忙著育苗播種,一棟棟大棚裏孕育著今秋豐産豐收的希望。種糧大戶龐寶才説:“我種了150畝水田,物資兩三個月前就準備完了,現在正在育苗,準備在5月15日左右插秧。”

1.jpg

三源浦鎮地處三統河流域,土質肥沃有機質含量高,全鎮河流資源豐富,水質清澈無污染,生産出的大米營養豐富、品質上乘,暢銷全國。

2.jpg

在六盤村,種植大戶劉偉正在檢修農業機械。他説:“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農事不等人。眼下,天氣回暖,正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不能誤了春耕。”當下,他訂購的種子、化肥已全部到位,農業機械也基本維修完畢,就等著種地了。

為了不誤農時,三源浦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組織黨員幹部成立農資運輸車輛對接專班,加強涉農物資保障和運送農用物資車輛通行保障工作,保證鎮內物資供應商戶和種植戶有序流動,切實為春耕生産保駕護航。目前,種子、化肥到位率達95%以上。

三源浦鎮還有序組織包村幹部和農技指導員,到合作社和種植大戶家指導備耕,在各村屯了解種子、化肥入戶情況,同時勸導農民禁燒秸稈,加快秸稈離田還田。為確保防火和秸稈離田工作兩不誤,鎮裏實行宗地聯防和網格化管理機制,明確分工,責任到人,杜絕出現巡查“盲區”,做到人人有壓力,人人有責任。

農時一天不耽誤、農戶一戶不落下、農田一畝不撂荒。三源浦鎮組織和鼓勵各村集中進行農資採購,採取代耕代種、互幫互助、託管服務等方式開展春耕生産,為全年糧食增産農民增收奠定堅實基礎。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