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發河畔忙春耕

時間:2022-04-20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隋二龍 李銘

穀雨將至,開犁之時,家住輝南縣慶陽鎮中央堡村三組的李芬清,再一次給村黨支部書記寧榮仁打來電話:“俺承包的40多畝旱田地兒,村裏的幹部能幫俺按時種上嗎?”

“你就放心吧,決不讓你家的一分田撂了荒。”寧榮仁在電話裏説。

寧榮仁告訴記者,這幾天老李為種地犯了愁,往年都是兒子從省城返鄉幫家裏種地,今年因為疫情,兒子回不來,老伴兒還身患疾病下不了田,僅靠老李一個人春種怕誤了農時。村裏得知這一情況後,立即組織“兩委會”成員和農民黨員積極主動義務幫老李開犁種地。

“清明穀雨緊相連,浸種春耕莫遲延。”據輝南縣慶陽鎮黨委書記張海介紹,全鎮有30多戶農民因疫情受阻,不能及時返鄉春耕播種。為了搶抓農時,各村黨支部積極組織廣大農民黨員,義務幫助他們播好種、種好地。

輝南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琴接受採訪時説:“今年輝南縣糧食作物計劃種植面積117.5萬畝,比上年增加4.55萬畝。按照吉林省、市要求,輝南縣11個鄉鎮75個村1258戶農戶計劃種植大豆12587畝。”

據介紹,目前輝南縣種子現有貨源超過2200噸,化肥現有貨源5.2萬噸,農藥現有貨源300噸,完全滿足備春耕生産需求。眼下,種子入戶率、農膜入戶率均達100%,底肥入戶率達99%,農藥入戶率92%;春耕生産期間所需農機具基本檢修全面完成,其中拖拉機5312台,配套機具7968台。

在輝南縣樣子哨鎮太平溝村,記者看到一支不一般的“鐵騎”。

年初,村黨支部組織成立了輝南縣人和土地發展種植專業合作社,他們正致力於“智慧種田”。村黨支部書記張曉東説:“莊稼人既要種好田,更要養好地,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好黑土地,給子孫後代留下永續發展的寶貴財富。”據合作社技術員高廣勇介紹,他們採取吉林東南部半山區土地保護性耕作技術,進行秸稈歸行覆蓋、條帶耕作、免耕雙行播種,既能將秸稈全量還田,又能增加土壤肥力,即使是半山區作業,機械化覆蓋率也能達到70-80%。今年全村計劃實施土地保護性耕作4000畝,佔全村旱田耕地60%以上。

疫情期間,為確保農資及時供應,輝南縣設立農資和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對入境運輸車輛實行全程閉環管理。輝南縣農業農村局還組建4個農資保障專班,在撫長高速朝陽鎮出入口和臨界梅河口的西出入口兩個卡口,為備春耕期間民生保供車輛提供有效服務。截至4月17日,共接送670台農用物資運輸車輛,運輸化肥、種子14139噸。

自去年11月份以來,輝南縣集中開展冬春農技服務活動,舉辦各類農科技術培訓102期,培訓農技人員、新型經營主體成員及農民3000余人,開展11次科技大集活動,為農民提供諮詢服務達2.2萬餘人次。同時,結合高素質農民培育工程,開展線上培訓,參訓人員達6540余人次。為維護農民權益,紮實開展農資市場監管工作,共出動執法人員320人次,先後檢查農作物種子生産企業8家、經營業戶130戶、肥料産品137個、種子品種145個,封存種子樣品265個。已檢測的150個樣品發芽率全部達到國家規定品質標準,部分玉米和水稻樣品正在檢測中。

目前,輝南縣旱田播種已準備就緒、適時開犁。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