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東昌區金廠鎮:春耕序曲話農忙

時間:2022-04-20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裴虹薦

眼下,隨著氣溫持續回升,春耕進入好時節,農民們搶抓農時整地、育苗,沉浸在春耕的忙碌當中,鋪展出一幅幅生機盎然的田園畫卷。

通化市東昌區金廠鎮夾皮溝村共有耕地面積243.2公頃,主要種植玉米、大豆、水稻和中藥材。目前,村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緊春耕整地,預計在4月25號前後進入春播的最佳時期。

1.jpg

在夾皮溝村六組,村民王振強駕駛現代化的旋耕機正在田間作業,每天能平整土地三十多畝。

在這個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一畝的近郊村,個人發展農機並不實用,但春耕缺乏勞動力的實際問題又實實在在地擺在村兩委面前。如何破題解困?

夾皮溝村在2021年利用村集體收益投資23萬元,購買了大型的農用機械。如今春耕拉開序幕,夾皮溝村聘請有經驗的農機駕駛員,利用農機的高效便捷,為村民進行春耕服務,收取相應的使用費用。這種農機租用方式村民都非常認可,紛紛提前預約旋耕時間,既解決了春耕勞動力短缺的問題,也為村集體增加了一份收入。

2.jpg

“受疫情影響,金廠鎮政府高度重視備春耕情況,由鎮農業站負責調度、指導農戶備春耕準備情況及出現的問題。這不,有了集體農機,勞動力短缺問題解決了。”金廠鎮夾皮溝村黨總支書記趙玉成露出樸實的笑容。

3.jpg

據了解,今年金廠鎮玉米大豆水稻種植總面積1萬多畝,年需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等農用物資370余噸。有農戶反應缺少7607號大豆種子,鎮農業站通過與相關部門溝通,及時為農民解決。同時,全力做好化肥、種子、農藥等農用物資的調運、儲備,確保全鎮農業物資供應充足。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