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16日,吉林省基本實現預防性消殺全覆蓋

時間:2022-04-20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劉姍姍

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緊盯集中隔離場所、封控單元、核酸檢測點以及涉疫高校、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重點部位,收集、轉運、安全處置等重點環節,全力推動涉疫生活垃圾處理處置體系高效運轉,確保涉疫垃圾“日産日清”和無害化處置。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涉疫生活垃圾産生量由疫情前的不足80噸/日,增加到932噸/日,增加了10.6倍。

在確保原有醫療廢物專用處置設施穩定運作的基礎上,吉林省根據處理需求,及時啟用應急處置設施,確保涉疫垃圾在12個小時內全量無害化處置。截至4月16日,群眾投訴舉報的涉疫垃圾問題已全部辦結,吉林省涉疫垃圾處置能力達到1424噸/日。

在環境消殺工作整體推進的過程中,吉林省按照“應消盡消”原則,著重把握兩個方面重點,作為吉林省環境消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一方面,聚焦重點場所、重點部位、重點環節,開展精準規範的終末消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鏈條。我們聚焦醫療機構、方艙醫院、病家、集中隔離場所、封控小區、學校、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病家樓道、電梯等重點部位,隔離轉運等重點環節,逐一明確具體消殺要求和操作規範。邀請國家級專家對長春、吉林等地重點城區開展點對點技術指導,開通了疫情防控消毒諮詢平臺,及時解答一線消殺人員實際操作中遇到的問題。強化消毒過程和效果評價,確保終末消殺品質、效率雙高。截至4月16日,吉林省已開展終末消殺點位58313個,其中,病家31228個,病家涉及的16995個樓道、7663個電梯全部消殺完畢。

另一方面,就是通過全面、徹底、持續的預防性消殺,確保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複學復課有序推進,讓人民群眾感到更安全、更放心、更滿意。

4月10日、11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分別印發了《關於在穩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過程中全面做好環境消殺工作的通知》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消毒標準指南》,對做好重點疫區重點場所環境消殺、做好工業企業、商貿物流和學校環境消殺、建立健全常態化環境消殺工作體系、分類明確消毒標準等做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同時,堅持群防群治與個人防護相結合,持續加強宣傳培訓,製作了家庭、社區、學校、工業企業、商貿物流、機關事業單位等6類重點場所的環境消毒公益短片,在吉林衛視以及新媒體平臺連續播放,同時製作印發了消毒指導手冊7.5萬冊,引導全社會自覺提高消殺意識,規範做好預防性消毒工作。初步統計,截至4月16日,吉林省累計出動消殺人員185.6萬餘人次,消殺點位400萬餘個,消殺面積約26.6億平方米,基本實現預防性消殺全覆蓋。

下一步,吉林省將繼續組織長春、吉林等重點地區全覆蓋、無死角開展終末消毒和預防性消毒,為吉林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有序恢復提供有力支撐。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