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心劑”

時間:2022-04-13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隋二龍 李銘

連日來,通化市稅務部門以更高的標準、更大的力度、更優的舉措精準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盡心盡力辦好惠企利民實事。

1.jpg

政策“春風”,帶來惠民“喜雨”。為盡心盡力辦好惠企利民實事,通化市稅務部門精準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全力讓今年實施的新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心劑”。

2.jpg

“行業不正確26戶,數據已更正;劃型不正確70戶、退稅賬戶存在問題38戶,明天聯繫企業更正……”

為了抓緊時間,在4月1日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任務,從3月24日開始,通化市稅務系統納服、徵管、稅政、稅源管理等400多名幹部放棄雙休日休息,僅用5天時間,對系統提供數據的通化市1796戶企業全部完成核實。

3.jpg

堅持“專班化”服務、“清單化”管理,在通化市稅務局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專班的帶領下,通化市稅務系統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通過下發任務清單對符合退稅條件的納稅人行業認定和大中小微劃型標識進行全面整理,依託數據分析、案頭分析,切實摸清企業留抵稅額總體情況;通過下發責任清單,嚴格督查政策宣傳、輔導培訓等重點工作,切實把任務細化到崗、責任落實到人,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為做到留抵退稅政策宣傳輔導全面覆蓋,確保一戶企業不漏,通化市稅務局製作了《2022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指引》電子手冊,並通過短信平臺、通化稅務發佈平臺、辦稅服務廳二維碼推介等方式,完成面向納稅人的第一輪全覆蓋政策宣傳。針對企業類型,以稅企微信群、政策輔導班、到府講解等形式,做好培訓輔導,把政策如何落、企業如何辦等問題講透説明。

通化市碧水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污水處理勞務為主營業務的中型企業,在留抵退稅新政下達之前,不符合“連續6個月增量大於0”的條件,無法享受增量留抵退稅政策。東昌區稅務局幹部通過後臺數據分析,發現該企業有上千萬的存量留抵稅額,立即到府向企業財務部門負責人宣講了留抵退稅相關政策和退稅相關流程,告知企業可按文件規定申請存量留抵退稅。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的實施,立刻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

“存量留抵退稅新政的實施,極大緩解了我們在流動資金方面的壓力。我們計劃使用這筆資金改進技術、購進設備,不斷提升自身的競爭力。”通化市碧水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財務部門負責人劉艷秋在稅務幹部到府輔導時説。

為確保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落實落地,通化市稅務局積極構建“線下服務無死角、線上服務不打烊、定制服務廣覆蓋”的稅費服務新體系,全力打造“稅事通·通辦”服務品牌,創新推出“十個一”服務措施。線上下,常規事項一次通辦、申請事項一站通辦、特殊事項一窗通辦。線上上,智慧服務一雲通辦、諮詢答疑一線通辦、申報繳稅一網通辦。在定制服務上,項目建設一班通辦、首次辦稅一單通辦、容缺事項一表通辦、抒困解難一體通辦,優化通化市稅收營商環境,確保退稅資金直達市場主體。

“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應對當前經濟形勢的重大舉措,作為直接與納稅人繳費人接觸的基層辦稅服務廳幹部,我們實行‘四專’服務,在通化市局減稅降費專班的帶領下,確定專人負責徵納互動平臺任務,提供人工專線諮詢、資料審核、線上幫辦等服務。同時,對特殊企業、人群增設專窗,做實做細做好各類定制服務措施,解決好納稅人繳費人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用真心真情真意全力幫助納稅人繳費人享受各類稅收紅利。”通化縣稅務局第一稅務所王玉波,對堅決完成組合式減稅降費任務充滿信心。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