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疫小區”的“三心”工作法

時間:2022-04-11來源 : 吉林日報彩練新聞作者 : 劉曉娟

“我們小區成為‘無疫小區’了!”長春市二道區榮光街道民豐社區晨宇小區業主相互轉發消息。4月7日,在長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面向社會公佈的第四批60個“無疫小區”名單裏,晨宇小區位列其中。

1.jpg

民豐社區黨支部書記陳曦介紹説,晨宇小區入選“無疫小區”,得益於幹群團結、同心抗疫。疫情發生以來,榮光街道以居民小區為最小作戰單位,成立榮光街道民豐社區晨宇小區臨時黨支部,突出“三心”工作法,構建起集中統一的指揮體系,從“一級向一級請示”轉變為“一竿子插到底”,為疫情防控築牢堅實壁壘。

黨員帶頭連民心。晨宇小區臨時黨支部由12人構成,黨支部聯合小區34名居民志願者,共同構成了一道堅實的疫情防控安全線。臨時黨支部每天定時召開調度會,9名黨員帶頭衝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居民志願者主動認領各項任務。晨宇小區共有8棟樓,從早上9點到晚上11點,每棟樓前都能看見黨員和志願者的身影。核酸檢測、秩序維護、入戶採樣、發放抗原試劑盒、配送物資……形成了報到就到崗、到崗就工作的良性迴圈。

2.jpg

截至目前,臨時黨支部共發動1000人次參與各項防疫工作,累計服務近萬小時。指揮長裴曼玲的家就在晨宇小區,從疫情開始,她就一直沒回過家,每天都吃住在社區,一直堅守在志願服務前線,化身“代購員”與“保潔員”,全力保障小區居民日常生活。

優化舉措聚民心。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工作流程圖、保供工作流程圖、封閉管理流程圖……晨宇小區臨時黨支部聯合小區物業、下派幹部、樓棟長、單元長、黨員、志願者共同開展聯防聯控機制,堅持挂圖作戰,明確各點位職責分工及重點任務。實行“臨時黨支部+職能部門”協同機制,聯合相關部門,全力維護市場秩序,嚴格規範隔離留觀工作,有序推進核酸檢測。同時,建立常態化走訪機制,開展“敲門行動”,“三長”人員、志願者逐門逐戶核實排查、動員宣傳,通過“三問三宣傳”,將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每家每戶。截至目前,已累計發佈疫情防控知識1200余條。

3.jpg

精細服務暖民心。由臨時黨支部統籌,組織小區物業對小區進行封閉管理,定時對園區、樓道進行消殺;設置固定核酸採樣點,設置“流動檢測桌”,逐個樓棟、逐個單元依次檢測,每次檢測1400余人,做到不落一人,不漏一戶;在長春市保供企業和政府蔬菜包的基礎上,聯合小區附近的超市,組成居民保障突擊隊,為居民生活提供基本保障;在小區入口處設置生活物資領取緩衝區,志願者充當快遞員、運輸員和消殺員,對物資進行消殺後,逐個單元運送物資,居民分時段到單元門口領取生活物資;建立重點人群生活服務台賬,設立社區防疫政策諮詢電話,定期回訪,了解需求,及時幫助居民解決困難,截至目前,共服務特殊群體128人次。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