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市永平鄉九連山村:努力打造鄉村五大振興吉林樣板

時間:2022-02-28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吉林省鄉村振興局

為深入貫徹扶余市“33569”旅遊發展思路、“13865”發展戰略,積極融入“3+7+N”鄉村産業體系,永平鄉九連山村堅持以産業振興為引領,聚焦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實現組織振興,大力發展黏豆包加工製作項目,開發特色鄉村旅遊,建設平安主題文化小鎮,突出文化振興,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紮實成效,努力打造五大振興吉林樣板。  

按照扶余市委、扶余市政府“一村一品”鄉村産業建設要求,永平鄉九連山村黏豆包加工廠以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為依託,村委會引導全村有意願發展黏豆包産業的農民加入合作社,形成“村集體、合作社和農民共同經營、成本分紅”的運作模式。去年年初,總投資700萬元的永平鄉九連山村黏豆包加工廠正式投産。村集體分紅佔比60%,合作社和入社社員佔比40%。九連山村村民在家門口賺到了“外快”、學到了技術。村民付志波説:“去年一個冬天,我在黏豆包廠打工賺了5000多元,還學會了技術。”

永平鄉和九連山村定期組織農民進行技術培訓,精選、嚴把豆包原料品質關,選購的原料是黑龍江省五常市的糯米、哈爾濱市阿城區亞溝鎮的大黃米以及當地大蕓豆、黑豆,採用傳統方法加工製作黏豆包,嚴格按選米、淘米、發酵、揉面、攥起豆餡、包豆包、蒸熟、裝袋、裝箱等步驟進行生産,加工製作出的黏豆包又黏又有韌勁。該村設立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原料採購和種植,組織行銷團隊進行實體和網路銷售。目前,已在全國40個城市設立實體銷售代售網點,預計全年銷售100多萬公斤黏豆包,利潤可達200余萬元。

“眼下正值冬季,九連山村黨支部、村委會一邊抓生産,一邊積極謀劃發展,在確保品質的同時,進一步擴大生産規模,提升品牌美譽度,做強做大黏豆包産業,帶動全村、全鄉農民實現增收致富。”永平鄉黨委副書記、九連山村黨支部書記楊景龍信心滿滿地説。

實現産業振興,必須讓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協同推進。九連山村依託黨支部領辦創辦成立了種植合作社,吸納93%的村民入社,整合村民土地600公頃,集約化種植玉米、花生,讓農民變身産業工人,確保土地分紅收益,實現穩定增收。發展農機合作社為種地提供保障,通過水肥一體化模式,促進糧食增産農民增收,預計每公頃增收3000元,為村民平均分紅3000元以上,村集體增收50多萬元。

此外,合作社投資100余萬元建設純凈水廠,食品生産廠房1500平方米,直播觀光通道100米,可以生産元宵、粽子、饅頭、糕點、湯圓、月餅和純凈水等,預計年産值2600萬元,現有工人85名,都是村裏的農民,帶動上下游農民每人平均增收3萬元。為村集體增加收益200萬元左右,用於為全村農民分紅和建設村屯基礎設施,還吸引了2名大學生回鄉就業。

農文旅融合方面,整村打造吉祥如意、福祿壽喜八大主題民宿農家樂,戶戶發展綠色蔬菜瓜果庭院經濟,投資近20萬元在松原市58科創跨國電商站建網路銷售基地,重點打造和推介農副産品深加工品牌(祥包福)食品。打造網紅小鎮,通過5G基站建設,實現網紅藝人駐村直播吸引客流量,鄉村演藝大舞臺為藝人和民間歌手及村內各種文化活動提供平臺,讓更多的人來休閒度假,從而吸引更多的知名大咖和網紅電商來這裡進行直播銷售。

“小豆包大商機”只是九連山村其中一項特色産業,作為扶余市打造的九個特色小鎮之一,未來九連山平安文化小鎮的鄉村旅遊將把這裡帶入鄉村振興的“快車道”,楊景龍説:“消費者可以透過玻璃櫥窗、網際網路直播平臺觀看粘豆包的製作過程,遊客也能在我們這兒親手做粘豆包。我們中間還有民宿,農家樂,還解決農民種地的問題,我們把他種(的作物)作為我們這個粘豆包工廠的原材料,這樣就把我們的農産品直接變成食品走上餐桌。”

鄉村文化旅遊是推動農村生態振興和産業振興的組成部分,也是農村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改革創新鄉村振興吸引和解決人才就業,提供平臺發展,促進農村旅遊文化投資和消費,推動現代鄉村文化振興,增加就業和農民收入,讓脫貧群眾的生活更上一層樓。

平安文化小鎮主體位於九連山村靰鞡草坑屯。項目建設謀劃于2020年11月,自2021年4月進入施工建設階段,該項目計劃2021年市級投入資金5000萬元,2022年投入5000萬,村集體投入資金資産近1000萬元(包括資金100萬元和6萬平方米集體土地)。小鎮建設有主題民宿、特色餐飲、文化演繹、主題廣場、燈光隧道、帶狀公園,每天有近千人駐足打卡。目前,已成功申報2A級旅遊單位,下一步,將繼續申報吉林省重點文化旅遊村鎮,全國重點文化旅遊村。

按照村黨支部書記楊景龍的計劃,接下來,九連山村將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實現村集體收入穩定突破500萬元,通過差異化分紅,把村集體收入的5%至10%用作脫貧戶及老弱病殘戶動態保障,保障無勞動能力及無生産能力戶穩定增加收入,利用豆包廠及鄉村旅遊崗位需求吸納全村勞動力就業200余人,實現戶均工資性收入1萬元以上,達到産業帶動增收致富,並努力塑造傳承平安文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可持續發展的全國重點文化旅遊村,打造鄉村五大振興的吉林樣板。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