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法院:聚焦中心精準實施 努力構建“大普法”新格局

時間:2021-12-28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中級人民法院

2021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的開局之年。今年以來,通化兩級法院始終堅持將普法宣傳與審執主業、公正司法深度融合,將法院的司法審判資源轉化為社會教育資源,通過開展群眾喜聞樂見、形式多樣的活動,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提升廣大群眾的法律素養,增加法治宣傳滲透力。據統計,全市法院共進行普法活動558場,受眾人數達116638人。

主題普法從不間斷。通化兩級法院創新形式積極開展普法宣傳,全面動員普法宣傳力量,形成多平臺、多形式、多層次的普法宣傳矩陣。普法宣傳與時事節日相結合。年初,通化中院要求全市兩級法院在所有中國法定節日、紀念日,其他為主流社會所接受的民間節日、民間紀念日,或符合本地區特有習俗的地區節日、紀念日等時間節點上,都要開展普法宣傳等主題活動,充分迎合時代熱點和人民群眾對普法活動的需要。同時在本院公共螢幕及開放區域播放節日相關標語或海報,鼓勵法官幹警根據時事熱點編寫普法知識問答、法律文藝作品創作等。全市法院已圓滿組織開展了“憲法宣傳周”“世界環境日”等多項主題普法活動。

防疫普法同頻共振。通化中院綜合考量疫情期間市民獲取資訊的方式和特點,依託市電臺《與法同行》欄目和新媒體等方式,認真策劃開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題普法宣傳活動。編寫“精準防控,典亮生活”“精準防控,照亮心理”“精準防控,保障生活”“精準防控,指引生活”和“精準防控,助力企業”五個方面的普法問答,通過市中級法院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微網志,市委宣傳部新媒體,市委政法委新媒體和通化日報新媒體,市電臺《與法同行》欄目及主流視頻直播平臺,以普法講座、網路直播和普法圖文等形式,廣泛開展普法活動。《與法同行》欄目每期直播實際收聽人數約52.9萬人。通化中院與通化師範學院聯合編寫《新冠肺炎疫情下法律問題應對操作指南》《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兩套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普法書籍,廣泛向社會發佈。疫情穩定後,全市法院也常態化開展了涉疫情防控普法宣傳。

民法典宣傳入民心。在“民法典宣傳月”期間,中院組織全市法院共開展民法典專項普法144場,受眾人數達18583人,其中開展“普法公益行”活動40場,受眾6414人;開展公益講座20場受眾2304人;開設“民法典”普法專欄2個,發佈文章14條;發放普法宣傳資料4227份;組織人民陪審員培訓1次受眾231人;創作《民法典》文藝作品2則。此外,還將民法典宣傳與“百姓説事點”“聯學聯建”等活動結合起來,助力基層治理。6月9日下午,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代院長任繼強帶領部分領導班子成員和法官幹警來到包保的輝南縣杉松崗鎮大爐村走訪慰問群眾,座談徵求意見,開展服務活動。幹警們通過發放民法典宣傳單、現場提供法律諮詢等形式,向村民宣傳《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普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常識,進一步推動《民法典》的貫徹實施。就村民關心的婚姻家庭、財産繼承、債務合同、宅基地産權、消費維權等方面問題,法官們結合具體法條和典型案例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和解答,切實提升村民們的法律意識,助力法治鄉村建設。

優化法治營商環境。全市法院共開展47次為企業家送法普法宣傳活動。特別是,今年為加強物業服務合同糾紛化解力度,規範物業服務企業物業服務活動,保障物業服務企業良性發展,全市法院針對優化法治營商環境開展了一系列活動。通過“府院聯動”形式,與企業、機關單位聯合召開物業服務合同糾紛專項整治座談會;下沉至各企業開展法律服務,紓解企業在經營管理、物業服務、各類合同糾紛中的常見問題,對企業關心的熱點問題和法律問題展開解讀,針對解決問題措施進行深入研究探討,認真梳理、總結經驗,同時廣泛徵求企業、機關單位對法院工作的意見建議,為法院後續多元化解物業合同糾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起到良好推進作用。

普法宣講走進校園。全市法院共進行了35次面向青少年的普法宣傳活動。集安市法院到中小學開展“送法進校園”主題宣講活動,法官向學生們宣講了面對校園欺淩時如何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律知識,發放《未成年人執法懂法守法必讀手冊》,共有4600余名學生受益。輝南縣法院通過為孩子們贈送書籍傳遞司法愛心。通化縣法院在到興林鎮中心學校開展模擬法庭演示活動,以真實案例為模板,由11位同學分別扮演審判長、人民陪審員、公訴人、辯護人、被告人、法警、書記員等角色,使在場師生們形象直觀地感受到法律的嚴肅性和開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性。通化中院、梅河口市法院還特別考慮到特殊教育學院的受眾特點,採取圖文並茂、通俗易懂的形式為其定制與青少年權益保護相適應的普法宣講課程,傳遞司法正能量,為特殊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普法走訪深入基層。全市法院將普法宣傳與“萬警大走訪”等活動結合起來,助力基層治理。全市法院共計走訪群眾3444人、矛盾糾紛家庭和企業166家、案件被害人及家屬44人,涉法涉訴信訪人55人、徵求意見建議322條、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2093個。其中,東昌區法院累計排查糾紛101件,化解成功91件,涉案標的76.69萬元。輝南縣法院樣子哨人民法庭的聯合走訪排查組,深入到田間地頭、農戶家中向村民發放聯絡卡40張,組織村民填寫聯合走訪排查組情況登記表10張,現場為農民解答法律問題2條。

下一步,全市法院將大力推進“八五”普法規劃的實施,加強“六走進”普法宣傳工作力度,努力創新宣傳方式,營造普法宣傳的濃厚氛圍,真正使法律深入人心,為通化地區社會和諧與經濟發展提供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李響)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