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鑄魂塑忠誠 激濁揚清鑄鐵軍——白山兩級法院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紀實

時間:2021-12-27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白山中級人民法院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白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滿意作為隊伍教育整頓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加強紀律作風建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服務大局水準,統籌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將隊伍教育整頓的成果轉化為主動擔當、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以整改的實效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壓責任強思想築牢忠誠根基

為貫徹黨中央關於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部署,根據省、市委及省高院工作要求,白山中院聞令而動,第一時間按下“啟動鍵”,成立了以黨組書記、院長為組長、其他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及“二組”“五班”,各基層法院及時跟進。結合各種載體,制定學習教育環節各類方案計劃,列清目標任務,明確工作方向,確保隊伍教育整頓各項工作落地落實落細。

3月9日,白山中院召開全市法院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會議要求全市法院要把隊伍教育整頓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注重壓實責任、注重工作實效、注重宣傳引導、注重統籌兼顧,切實增強開展隊伍教育整頓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實際行動體現對黨忠誠、檢驗過硬作風、展現良好形象。

為助推隊伍教育整頓開好局、起好步,白山中院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隊伍教育整頓全過程,讓幹警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見成效,推動全院幹警把忠誠、乾淨、擔當鑄入靈魂、融入血脈。

親身體驗才能真學真知,落地生根方能入腦入心。白山兩級法院充分發揮“一把手”引學、帶學、促學作用,先後多次組織幹警前往楊靖宇將軍殉國地、東北抗聯老黑河遺址、七道江會議舊址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

“如果不是身臨其境現場學習,又怎麼會如此深刻地感知到革命年代浴血奮戰的鬥爭精神和堅不可摧的政治信仰,這份精神與信仰在任何一個崗位都是彌足珍貴的。”幹警們在實地了解革命歷程後紛紛感慨道。

選樹英模典型激勵忠誠擔當

時代呼喚英雄,英雄光耀年代。

白山兩級法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深入挖掘執法辦案中涌現出來的忠誠擔當、清正廉潔、無私奉獻的審判戰線先進典型,積極發揮先進典型的激勵輻射作用,掀起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的熱潮,廣大幹警把學習英模精神轉化為推進審判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將對英模的學習融入工作全過程,為建設平安白山、法治白山貢獻力量。

為真正做好英模典型選樹工作,白山兩級法院制定方案,明確指導思想、基本原則、評選範圍、選樹標準、評選程式、保障措施,建立“政法英模庫”,開展“優秀政法單位”和“優秀政法幹警”挖掘、選樹工作,確保將勇於奉獻、敢於擔責、做出重要貢獻的先進典型選樹出來。

同時,白山中院還開展以“汲取榜樣力量踐行初心使命”為主題的“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將歷年來選拔出的先進典型作為青年幹警跟班學習對象,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組織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幹警通過“一對一”“面對面”方式,全過程參與跟班學習對象的日常工作,參加跟班學習對象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和學習教育,與跟班學習對象深入交流,促進青年幹警自身思想素質、業務能力、工作作風再提升。

針對全市法院獲得省級以上表彰的先進典型事跡,在中院網站開設的“英模教育”專欄、法院“兩微一端”自媒體平臺及國家、省、市級媒體進行全方面、多角度的廣泛宣傳。

查整改治頑疾抓實教育整頓

紀律嚴明、要求嚴格、作風優良,是白山法院隊伍教育整頓的標準和目標。

白山兩級法院通過召開部署會議、開展談心談話、填報個人事項等方式,梳理排查出頑瘴痼疾六大方面問題。結合強化包保責任、組織廉政座談、梳理存在問題、兌現相關政策、落實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機制等內容,強化全鏈條發力、全系統整治,強力整治頑瘴痼疾。從道德、紀律、法律層面深刻汲取教訓、警醒反思、引為鏡鑒,使幹警自覺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始終保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通過嚴格規範立案、加強審限管理、規範執行行為,落實審判執行工作突出問題整改措施。強化家風建設,加強日常管理,以先進典型為榜樣、以反面典型為警戒,在傳承優良家風中築牢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自覺開展廉潔家庭建設,把家庭建設成反腐的堅強堡壘。

以“做”為實,著力標本兼治上下功夫,強化靶向施策,推進頑瘴痼疾整治。白山中院新建和修訂了規範立案、審限管理、執行流程期限、“三個規定”考核、交流回避、禁止違規經商辦企業、禁止違規參股借貸、離職人員從業行為等制度規定12項,以制度形式把隊伍教育整頓中的創新舉措和務實管用辦法固化下來,加快健全“長久立”機制,用實實在在的成效去贏得群眾的口碑。

聽民聲會民意辦好為民實事

走出去,才能真正傾聽群眾呼聲,白山兩級法院將隊伍教育整頓與提升司法服務水準緊密結合起來,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現司法服務全覆蓋和司法質效大提升。

“感謝法官們,真是辛苦你們了,為了我們這個小案子,又跑了一趟……。”年近80歲的老人拿到准予撤訴的行政裁定書時激動地説。3月26日,白山中院行政審判庭調解了一起比較特殊的二審行政訴訟案件。兩位老人因鄰里瑣事發生肢體衝突,公安機關對二老均作出治安處罰決定。一位老人不服訴至法院,被駁回訴請後,又上訴至白山中院。受理此案後,法官認為案件雖小,矛盾卻很深。為徹底化解矛盾,法官多次做調解、釋法工作,最終,兩位老人達成和解,公安機關也自行撤銷了被訴處罰決定。

省政府與省法院、省檢察院召開府院聯動2021年第一次聯席會議後,白山中院緊跟步伐,積極與白山市政府、白山市檢察院溝通聯繫,推動促成“一府兩院”出臺《關於建立府院聯動機制實施辦法(試行)》。

“百姓説事、法官説法、民警説案”工作機制就是長白朝鮮族自治縣人民法院發揮府院聯動機制的創新做法,聯合司法、公安三方參與,構建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聯動工作體系,整合多方資源,形成調解合力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三方調解的有效銜接聯動,讓群眾不出社區、不出鄉鎮,就可以諮詢與自身利益休戚相關的法律問題。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白山兩級法院將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變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為減輕群眾訴累,力求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便捷方式辦案,對依據法律規定可以適用簡易程式的民商事案件提高適用比例,能簡易審理的簡易審理,能當即裁決的當即裁決。成立速裁庭,將大多數簡易糾紛當天立案、開庭,當庭製作法律文書並送達。進一步推動智慧法院建設轉型升級。充分利用“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線上調解、雲上庭審、智慧送達等,實實在在為群眾辦實事。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樹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白山兩級法院以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繼承發揚人民司法優良傳統,以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拓展服務渠道、豐富服務載體、落實服務措施、提升服務品質,以更多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實事,推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