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厚土,情係人民——輝南縣樣子哨人民法庭將法律服務陣地前沿再推進

時間:2021-12-27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法律服務進村屯,矛盾調解進家中”,近幾年,樣子哨人民法庭作為輝南縣人民法院派出法庭,將法律服務陣地前沿向前推進,走進群眾身邊,融進群眾心裏,一直在基層的基層發揮著重要作用。

“駐村法官”在一線

主動融入當地黨委領導的社會治理體系,依靠鄉鎮領導、村組幹部、訴前調解員等力量,創建駐樣子哨鎮太平溝村法律服務點,採用電話服務與定點服務方式,定期派駐法官與訴前調解員到服務點接待來訪群眾、解答法律諮詢、開展普法講座。真正做到俯下身子、深入基層,用群眾聽得懂、看得見、信得過、靠得住的方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做到案結事了,打通司法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在法律服務點開展活動的過程中,邀請了全國人大代表初建美、省級人大代表趙艷芳共同參加,做到人大代表共同監督,人民群眾需求真正得到解決。

“聯合走訪”到田間

立足小切口,為民辦實事。農忙季節,樣子哨人民法庭與樣子哨鎮司法所、樣子哨鎮派出所組成的聯合走訪排查組,開展“送法律、聽需求、化糾紛”走訪活動,深入到田間地頭、農戶家中進行走訪,實現司法服務群眾“零距離”,打通法律服務“最後一公里”。

走訪過程中,輝南縣人民法院樣子哨人民法庭聯合樣子哨鎮政法委員、樣子哨鎮司法所、樣子哨鎮派出所工作人員將當下農村春耕備耕階段容易産生的土地糾紛,家庭糾紛,鄰里糾紛,做為重點排查目標,向村民發放聯絡卡,組織村民填寫聯合走訪排查組情況登記表,現場為農民解答法律問題,做到早發現,早化解,針對一時化解不了的問題,也將持續關注,整合基層資源,綜合施策,防止矛盾激化影響群眾正常生産生活。

“化解糾紛”進家中

加強調解工作,是化解矛盾、息訴止爭的有效手段,新時期,樣子哨人民法庭積極探索調解規律,豐富調解手段,採取靈活多樣的調解方式,加強巡迴調解,真正做到“家門口”調解,第一線解紛。

樣子哨人民法庭曾同時受理17起商品房銷售合同糾紛案件,這17戶均為在一個小區。因所購買的車庫實際面積與開發商簽訂的合同中不一致,開發商承諾退還差價卻一直未履行,成了戶主們的心結。17戶當事人多次索要無果,集體來到樣子哨法庭要求起訴立案。

在決定採取訴前調解方式處理糾紛後,承辦法官多次走訪開發商,反覆協調溝通,商議可行解決辦法,終於使得雙方當事人達成協定,開發商同意給小區有差價的用戶補足差價,一次大規模的群體糾紛得到圓滿解決。業主們為感謝高法官的履職盡責,特送來錦旗致謝。

走村入戶,結合實際情況深入村民家中。原告鄒某居住在輝南縣,今年90歲與妻子一直在兒子周某一家生活。鄒某摔倒後盆骨骨折,臥床至今。其他子女按時給付費用,但被告以自己沒錢為理由未支付贍養費、醫療費。原告無奈向法院提起訴訟,了解情況後,承辦法官與人民調解員決定入戶走訪進行調解,減輕群眾訴累,避免親情間的損傷,也節約司法資源,最終調解成功。

樣子哨人民法庭不斷下沉基層民眾,強化協作配合,匯聚法治能量,防範化解矛盾糾紛,探索多元解紛機制,構建平安鄉村的創新舉措,有效架起法院與村民的法治“連心橋”。(李響 劉欣如)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