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傳全覆蓋 主動送法釋民惑

時間:2021-12-27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實施便民惠民行動、推進便民利民舉措、解決群眾“急愁難盼”問題……自“十百千萬”為民實踐活動部署以來,通化市兩級法院精心謀劃、認真開展,努力回應人民群眾新期盼,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訴服宣傳“接地氣”。4月23日,通化兩級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在12個駐點,同時同步啟動“司法為民實踐活動”,向全市轄區內146個社區、79個鄉鎮發放《訴訟手冊》1000冊、《訴前調解宣傳單》5200余份,現場答疑千余人次,真正做到普法宣傳全覆蓋。現場法官們向社會公眾講解訴訟程式中需提交的起訴狀、申請書、授權委託書等文書模板,回答了管轄法院、訴訟費收費標準、訴訟風險等常識知識,真正為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訴訟服務。

普法宣講進校園。正值新修訂《未成年人保護法》正式實施之際,全市法院共進行了5次面向青少年的普法宣傳活動。集安市法院到中小學開展“送法進校園”主題宣講活動,法官向學生們宣講了面對校園欺淩時如何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律知識,發放《未成年人執法懂法守法必讀手冊》,共有4600余名學生受益。輝南縣法院通過為孩子們贈送書籍傳遞司法愛心。通化中院、梅河口市法院還特別考慮到特殊教育學院的受眾特點,採取圖文並茂、通俗易懂的形式為其定制與青少年權益保護相適應的普法宣講課程,傳遞司法正能量,為特殊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普法走訪入基層。全市法院將普法宣傳與“百姓説事點”“聯學聯建”“萬警大走訪”等活動結合起來,助力基層治理。其中,東昌區法院累計排查糾紛101件,化解成功91件,涉案標的76.69萬元。輝南縣法院樣子哨人民法庭的聯合走訪排查組,深入到田間地頭、農戶家中向村民發放聯絡卡40張,組織村民填寫聯合走訪排查組情況登記表10張,發放民法典宣傳冊40冊,現場為農民解答法律問題2條。

據統計,結合“六走進”普法工作,全市法院共進行普法活動128場,161名法官參加,受眾人數27422人,其中線上場次數37場,如每週一名法官參與市電視臺《與法同行》直播,受眾人數7887人,其中開展民法典專項普法56場,受眾人數1935人。

通化市兩級法院用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煥發出的政治熱情、工作動力及實際行動,真正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體現在每一個“司法為民”行動的細微處。(李洪利)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