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江市人民法院多舉措切實防止“立案難”

時間:2021-12-27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臨江市人民法院

立案是人民法院審判的前提和基礎,是啟動司法程式的總開關,只有依法對符合受理條件的起訴,及時立案,才能有效發揮司法定紛止爭職能作用。為切實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司法溫度,臨江市人民法院多措並舉切實防止“立案難”問題。

暢通立案入口。充分尊重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立案需求,完善現場立案、自助立案、網上立案、巡迴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務等立體化訴訟渠道,設立特殊群體立案窗口,為不會、不便使用網路技術的老年人提供窗口立案服務。

嚴格規範流程。對符合法律規定條件的一律接收訴狀、當場登記立案,嚴格落實一次性全面告知要求,堅決杜絕各種增加群眾訴累的不合理要求,強化訴前調解與登記立案銜接工作,堅決杜絕以訴前調解為由拖延立案。

優化立案服務。加大對跨域立案服務跟蹤督導,確保跨域立案服務經得起全社會的監督。探索拓展跨域訴訟服務事項,完善律師服務平臺網上立案功能,加快推進為境外訴訟當事人提供網上立案工作。

完善評價投訴機制。建立立案服務評價機制,及時發現問題,針對性進行改進。目前,最高法院正在研究在移動微法院等平臺上,設立立案投訴入口,實現對各地法院不立案問題的實時監督和全程督辦。(武彬)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