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法院:以盡責為本色 加強行政審判

時間:2021-12-27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白山市中級人民法院

2020年以來,白山市中級人民法院緊緊把握法治時代脈搏,以府院聯動為載體,充分發揮行政審判職能作用,助力法治政府、法治白山建設。

把好主業關促進依法行政

全市法院充分發揮行政審判職能,監督支援依法行政,切實維護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促進全市依法治市工作的開展。2020年以來,共審結各類行政案件554件,一審依法判決支援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行為73件,對違法或不當的行政行為判決撤銷或變更31件。通過不斷加大監督力度,行政行為得到有效規範。深入推進行政公益訴訟制度改革,市中院審理的一起環境公益訴訟案入選《最高人民法院第24批指導性案例》,實現了吉林省法院精品案件“零突破”。

把好大局關服務中心工作

全市法院對關係經濟發展和民生的重大事項,積極主動為市委市政府提供決策參考。市中院出臺《為“一谷一城”建設提供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關於為沈白高鐵建設提供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白山法院服務保障營商環境十五條措施》,精準司法服務,積極主動作為。與市政府聯合下發《白山市關於推進和規範非訴行政執行案件“裁執分離”工作實施辦法》,為白山地區非訴行政執行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裁定准予執行涉及高速建設、舊城改造等非訴行政執行案件156件,為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撫松縣法院和江源區法院分別到沈白高鐵建設辦公室進行走訪座談,為沈白高鐵建設項目提供法律服務。長白縣法院與長白縣林業局、交通局啟動府院聯動機制,及時妥善解決兩起行政爭議,確保了省重點工程建設順利實施。

把好對接關固化府院聯動

2020年4月,市政府和市中院共同出臺了《府院聯動機制的實施辦法》,全市各級政府和法院全面對接聯動、全面協作配合,100%召開了府院聯席會議、100%出臺了實施意見或工作方案。市中院與市政府確定四大項共13小項的法治政府建設工作任務,排出時間表,確定責任人,推動府院聯動各項工作按流程、按標準、按要求精準落實。市中院定期向市政府通報行政執法中存在的問題,市政府加大督察力度,將行政機關敗訴、負責人出庭等情況納入法治政府建設考核,全市依法行政水準有了明顯提升。取得了行政機關敗訴率下降、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效果明顯、非金錢非訴執行案件全面推行裁執分離的成效。今年,市中院積極與市政府、市檢察院溝通聯繫,5月25日,推動促成“一府兩院”出臺《關於建立府院聯動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不斷提升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把好運作關化解行政爭議

全市法院堅持把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全市兩級法院依託府院聯動機制,與同級政府共同成立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並由各行政機關負責人組成的行政爭議協調化解領導小組,制定了《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工作辦法》,進一步促進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實體化、規範化運作。2020年以來,全市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受理案件110件,成功化解72件,化解率為65.45%。2020年,新收各類行政案件共348件,其中,一審案件較2019年下降40.35%;二審案件和再審案件較2019年下降10.36%;審查非訴行政執行案件較2019年下降69.58%,非訴行政執行結束了之前連續三年的高位運作態勢,訴源治理效果明顯。2021年7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15件典型案例。市中院審理的王某某訴吉林省白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行政確認案入選,是全省法院系統唯一入選案例。

把好建議關提供決策參考

全市法院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跳出案件看案件”,在開展行政審判工作過程中,加強調查研究,善於通過行政審判案件觀察政府依法行政狀況,全市兩級法院向同級政府發佈《行政審判白皮書》,定期對行政執法狀況進行通報和評估,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見建議,促進行政機關提高依法行政水準和能力。市中院發佈的《2020年度行政審判白皮書》和《行政機關敗訴案件通報》已通過府院聯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給各成員單位。市中院向市委市政府上報《基於司法大數據的2019年白山經濟社會運作情況評估報告》,獲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充分肯定。全市法院及時發現案件背後隱藏的矛盾及産生的深層次原因,並有針對性地提出司法建議,為法治政府建設提供決策參考。全市法院共發出司法建議40份,行政機關回復38份,回復率95%。

把好培訓關促進依法行政

全市法院通過公開庭審、培訓、座談等方式宣傳行政法律、法規,弘揚法治理念。與政府部門建立長效機制,推動庭審聽證旁聽評議工作常態化、制度化。2020年,市中院公開開庭審理了一起房屋徵收補償案件,庭審中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出庭應訴,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堅帶領市政府全體領導班子成員及各縣(市)、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市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70余人旁聽了庭審活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020年以來,全市法院為行政機關講授行政法律知識14次,培訓660余人次,切實提升了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法治素養。該項工作得到省高院徐家新院長批示肯定。(郭克剛)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