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法庭入校園,孩子們爭當小法官

時間:2021-12-23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近日,通化市二道江區人民法院執行局法官魯玉紅走進鐵廠鎮第一小學,開展了一場“模擬法庭”普法活動,給孩子們上了一場別具教育意義的“法律課”。

此次準備開展今年普法活動開始前,魯玉紅法官及書記員就來到通化市二道江區鐵廠鎮第一小學,與校領導進行溝通,就如何讓法律更好地融入校園各抒己見。魯玉紅法官表示,可以讓孩子們通過模擬法庭的形式進行真切地體驗,身臨其境地感受到法律的威嚴,同時也能讓學生們進一步加深對法律的理解。校領導非常認同魯玉紅法官的想法,選取了幾名高年級學生角色並進行演練,魯玉紅法官和孩子們解釋了每個人的角色設定,及開庭期間需要注意的事項。

第二天下午,魯玉紅法官來到演出室,併為孩子們穿上帶來的法袍、制服,瞬間,小“法官”和小“書記員”就感受到了職業的威嚴。隨著小“書記員”莊重地宣讀法庭記錄,庭審正式開始。“小法官”敲響法槌,所有觀眾都安靜的觀看庭審,雖然學生們還小,有很多專業詞彙還很難理解,但每一位到場的學生們,都認真地傾聽著每一處細節,仿佛自己就是現實中的法官、書記員、原被告……

庭審結束後,魯玉紅法官親切的問到幾位“小演員”:“你們對這次的模擬法庭,有什麼感悟嗎?”孩子們也都搶著回答:“親身體驗過庭審後,我決定長大後也要當法官!”“我長大一定要學習法律。做一位出色的法律人!”“我們不能向案件中的學生一樣,我們要知法、懂法。”

學生們用了僅僅一天的時間就將這次模擬法庭還原到真實的法庭一般,可見學生們對法律的熱愛。雖然是模擬庭審,但是孩子們都非常的投入,魯玉紅法官及學校師生們也都積極配合著孩子們。

在普法活動結束後,鐵廠鎮第一小學的學校老師們在會議室中對魯玉紅法官説道:“今天不僅僅是孩子們學到了知識,我們也跟著受益了。”“孩子們都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希望這樣有普法意義的活動能夠在校園中多多推行。”這句話不僅是對魯玉紅法官組織此次模擬法庭的的讚揚,更是對法院工作的一種認可。

這次的模擬法庭,進一步加強了學生的法制觀念,對學生在校園內的打鬧行為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同時告誡了孩子們要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個合格的法治公民。(李響 楊蕾)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