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促執行 化解積案排民難

時間:2021-12-23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實施便民惠民行動、推進便民利民舉措、解決群眾“急愁難盼”問題……自“十百千萬”為民實踐活動部署以來,通化兩級法院精心謀劃、認真開展,努力回應人民群眾新期盼,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創新方法提升執行質效。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為進一步提升執行質效,實施四步舉措解決執行難。一是增強執行術語釋明。執行局工作人員在執行公務時,發放執行術語宣傳手冊紙質版或電子版,讓當事人了解執行工作。二是建立執行業務諮詢窗口,向申請人告知執行風險,引導登記其提供的被執行人具體資訊及財産線索。三是推行“執行監督卡”隨案發送制度,為公正執法增加一道“緊箍咒”,讓群眾打官司更放心。四是增強執行工作透明度。在執行窗口張貼“吉林省法院司法資訊公開網”“吉林法院12368”“中國執行資訊網”“智慧執行APP”等APP的二維碼資訊供當事人下載、使用。群眾可通過上述網路平臺查詢,動態掌握執行資訊,切實保障當事人執行案件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試點推行保障企業發展。為營造良好法治營商環境,關注企業司法需求,柳河縣法院作為全市試點積極推進執行案件執前調解工作。一是由執行前調解團隊對新收案件實行嚴格立案審查制,通過“雙層過濾”嚴把立案關口。二是對符合執行前調解的案件導入調解程式,採用設置“執行冷靜期”、“活封”方式、以當事人意思自治+適當強制措施介入等方式靈活履行。三是執行繁簡分流、快執辦案與訴前調解、速裁辦案相銜接。執行前調解制度的建立一方面優化執行資源配置,另一方面産生非常積極的社會效果,通過免收執行費減輕了被申請人負擔,助力企業發展,展現善意執行精神、敦促自動履行,為企業重建社會誠信打下堅實基礎。

準確出擊解決急難愁盼。梅河口人民法院、東昌區人民法院均積極開展了“解民憂、化民愁,風雷迅疾”“排難解憂,春雷專項執行行動”等一系列專項治理“老賴”行動。其中,中院優質高效異地執行、梅河口法院30℃下的“超硬核”執行、集安法院靈活執行金融案件更是被企業送來感謝錦旗。目前,全市法院共攻堅一批有財産可執行案件1739件,執行金額達9241.88萬元,依法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94人,依法採取限制高消費懲戒措施1216人。通過集中執行的打擊力度和執結速度充分展現通化兩級法院對專項治理“老賴”、攻克執行難的信心與決心,努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邢喆銘)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