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中院打通司法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時間:2021-12-21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人民群眾口中“大山裏的巡迴法庭”是如何煉成的呢?

趕集是山區農村的一項主要經濟活動。抓住這個契機,通化縣人民法院二密法庭在駐地以外的6個鄉鎮設立了6個巡迴法庭,辦公地點設在集市的醒目位置,及時受理並審理各類民事、經濟案件,接受群眾的法律諮詢,並不失時機的進行法律宣傳。

今年3月15日,光華鎮6位參農為索要人參款19萬餘元,同某參茸公司經理劉某在集市上發生衝突(該公司已停産),這6人招集了20多位農民準備哄搶公司的設備及原材料,該公司的10余名工人也聚集起來與之對峙。

二密法庭全體人員聞訊後在光華公安派出所民警的協助下及時制止了這一觸即發的械鬥。疏散了群眾後,根據當事人的申請,法庭依法查封了參茸公司的設備、原料,同時受理了這六案,並依法當日公開開庭進行了審理。

當晚8時多,六案全部達成調解協議,旁聽群眾無不稱讚法庭的辦案效率,當事人也非常感動。一個月內,該公司全部履行了義務,“日結六案”在當地被傳為佳話。

久而久之,該庭把立案窗口前移到鄉鎮、把巡迴辦案延伸到村屯田間地頭和當事人家裏,形成了“立案到鄉鎮、開庭在村屯、調解進家門”的創新模式,減輕了當事人的訴累,高效快捷化解了民事糾紛。

截至目前,該庭審理各類民事案件簡易程式適用率95%、調解、撤訴率為91.6%,生效案件服判息訴率均為100%,案件平均審限僅為13天。

教育整頓以來,通化兩級法院加強基層治理,深入推進巡迴審判,還探索實踐車載法庭、假日法庭等機動靈活的巡迴審判模式,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便利司法的需求。

5月21日,集安市法院的“車載法庭”深入大路鎮爬寶村,巡迴審理原告王某黃某訴被告劉某民間借貸糾紛一案。

經過1小時的審理,促使雙方當事人初步達成調解意向,被告表示願意在庭審後協商還款具體事項。

“法院的服務太好了,巡迴法庭開到我們家門口了。”“太厲害了,現場調解當場達成協定”……圍觀群眾感慨地説。

法槌起落,敲響了和諧與公正,解決了訴訟服務“最後一公里”。

巡迴法庭、車載法庭的背後是教育整頓期間一個個基層法官工作的縮影,只為讓司法的公平正義到達每一個角落。(姚昊昱 李響)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