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為民實踐 推出十項舉措 全力打造便民利民訴訟服務“新名片”

時間:2021-12-21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自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吉林省法院大力指導下,深入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紮實推進“十百千萬”為民實踐活動,在訴訟服務方面推出十項舉措,全力打造便民利民訴訟服務“新名片”,展現了教育整頓帶來的法院新變化,提升了人民群眾對訴訟服務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先後接受中央督導組、人民日報等視察調研12次,受到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

一是人文關懷更加多元,努力滿足群眾新需求。在訴訟服務中心增配一名導訴員,進一步抓好導訴員禮儀培訓,規範導訴員工作職責、流程和標準,讓人民群眾一踏進訴訟服務中心,就享受到文明、耐心、熱情、週到的訴訟服務。在便民等候區,放置自助飲水機、愛心雨傘等;在醫療保障區,針對疫情防控需要,增加配備口罩、消殺用品;在母嬰服務區,增購放置兒童玩具,讓人民群眾在莊嚴法律面前體會到人文關懷。

二是開通六條綠色通道,提供定制化訴訟服務。家新院長在黨課中講到,要不斷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既要用好“電腦板”,也要練好“硬腳板”,既要加強資訊化建設又要對不會使用電子設備的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下“笨功夫”。3月30日,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專門開通老年人服務通道、殘障人士服務通道、企業維權服務通道、律師服務通道、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服務通道、延時服務通道等六條綠色服務通道,由三名黨員負責綠色通道,進一步構建標準化、特色化、專業化的訴訟服務。針對失語、失聰當事人特殊人群,與通化市特教學院合作,由特教學院手語老師提供無償手語翻譯,提供定制化、個性化訴訟服務。自設立以來,共為當事人提供服務150余次。

三是快速瘦身立案環節,切實跑出立案加速度。堅決杜絕拖延立案,壓案不立,限制立案。大力推進現場立案、網上立案和跨域立案,通過交融式立案滿足當事人不同需求。全面踐行“最多跑一次”服務理念,公開承諾“六個馬上辦、五個當天辦”,“六個馬上辦”,即查詢諮詢馬上辦、訴訟指導馬上辦、材料審核馬上辦、繳納費用馬上辦、司法救助馬上辦、卷宗移送馬上辦;“五個當天辦”,即對符合立案材料的案件,當天受理,當天審核,當天立案,當天掃描,當天移送,切實跑出立案加速度。

四是開展延時訴訟服務,進一步創新便民方式。自主設計了文書樣式二維碼,各類規範的申請書、訴狀等模板一目了然,增設了電話諮詢、短信諮詢、微信留言等服務板塊,讓服務變得更務實,更方便。開通“通化中院訴訟服務中心”微信號,截至目前,共為25名當事人提供延時諮詢、查詢等線上訴訟服務420余次。在農忙時節,開展巡迴立案、到府立案。教育整頓期間,共到府立案4起,進一步減輕了群眾訴累。

五是大力暢通投訴渠道,通過多方監督促進服務。制定《關於嚴格落實省第五指導組徵集問題查糾整改任務的要求》,針對徵求到的2個問題、3個建議,召開會議,對照檢查,照單全收,制定17條整改措施。在訴訟服務中心最醒目位置設置“不予立案投訴舉報箱”,專人負責接聽114查詢臺登記的訴服熱線,接聽率100%。在窗口服務區設置9台好差評評價器,參評176人次,沒有一起差評。

六是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讓人民群眾切實辦成事。在窗口服務區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由立案庭庭長值班,對訴訟服務方面的“疑難雜症”對症下藥,積極協調各部門力量,為當事人“辦成事、真辦事、辦好事”。設立以來,共為當事人協調解決問題2人次。

七是積極聯手法治共同體,切實做到律師服務全覆蓋。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自2018年起即與通化市司法局合作,由司法局每天派駐一名律師入駐訴訟服務中心,為當事人提供無償法律服務。為民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積極與通化市司法局協調,將駐院法律援助值班律師職責由原來4項增加到7項,進一步滿足了人民群眾法律援助需求。截至目前,共提供法律服務800余人次。

八是全面公開法官聯繫方式,進一步暢通便民渠道。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在窗口服務區設置專門聯繫法官、接收材料窗口,還將所有法官、書記員辦公電話在大螢幕滾動播放,當事人還可以通過司法公開網、審務資訊專欄等方式,線上查詢案件相關資訊、法官電話等,切實解決當事人見法官難問題。

九是做到24小時預約調卷,調閱卷宗立等可取。公開發佈《關於進一步方便當事人調閱卷宗的承諾》,公示檔案管理員手機號碼,為當事人提供郵寄及遠端發送電子卷宗等服務。開展“十百千萬”為民實踐活動以來,共為當事人提供調閱卷宗服務1340件,異地郵寄、發送卷宗9次。

十是做到送法到鄉鎮,開展大型普法宣傳活動。4月23日,中院統一組織全市兩級法院訴訟服務中心,開展集中普法宣傳活動,共在12個駐點,向全市轄區內146個社區、79個鄉鎮發放1000冊《訴訟手冊》和5000份《訴前調解告知書》,做到社區、鄉鎮全覆蓋,將法治宣傳帶到群眾身邊。

新時代有新使命,通化中院將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舉措,紮實推進“十百千萬”為民實踐活動,全力打造便民利民訴訟服務“新名片”,為推進吉林法院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貢獻更大力量!(李洪利)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