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情緣——滑雪起源地 雪舞通化城

時間:2021-12-21來源 : 人民網作者 : 張寧 紹強 宋向群

冰雪燃情,賽場逐夢。他們,是一群生長在“滑雪之鄉”的運動員、從業者、愛好者,他們,與冰雪結緣,為夢想奉獻,用行動凝聚起“滑雪起源地”的堅實根基。

不久前,83歲高齡的單兆鑒老人回到家鄉通化,這位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滑雪冠軍、被譽為“中國滑雪之父”的功勳前輩被家鄉授予“通化師範學院冰雪産業學院分院終身名譽院長”和“長白山冰雪文化研究院首席顧問”榮譽稱號。作為新中國第一批滑雪運動員、榮獲國際滑雪歷史協會“終身成就獎”並名載中國滑雪史冊的通化名人,單老面對家鄉冰雪事業的飛速發展和冰雪人才的不斷涌現感慨萬千。

今年77歲的宋誠珉老人曾是通化滑雪場的建設者、工作者。曾親眼目睹了老滑雪場近半個世紀興衰沉浮的他,情牽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砂一石。站在已完成升級改造的新滑雪場邊,今昔對比,感慨良多。

跳臺滑雪被稱之為“勇敢者的遊戲”。鏡頭中這個小夥叫楊光,是市體育運動學校的一名教練員。從初涉滑雪到全國冠軍,從運動員到教練員,他一幹就是20年。他説,他願意把一生都奉獻給自己鍾愛的跳臺滑雪事業,也希望自己的弟子有一天會站在冬奧的賽場,升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奏響熱血沸騰的國歌。

冰雪事業的蓬勃發展離不開廣泛的群眾參與、完善的場館設施和深厚的冰雪文化。如今,隨著滑冰館、滑雪場的建成開放,通化市的冰雪愛好者們終於有了一片屬於自己的新天地。在新建的通化滑冰館內,有著40多年滑齡的劉景鋒老人高興地告訴記者,現代化的滑冰館不僅有先進設施,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以滑冰,還可以舉行冰壺、冰球、花樣滑冰等多種冰上運動,做為一名愛好冰雪的通化人,他很驕傲和自豪。

從耄耋老人到幼小孩童,從世界冠軍到普通民眾,根植于家鄉沃土的冰雪愛好者們以一腔熱忱縱身冰雪懷抱,用一世情緣縈繞冰雪通化。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