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東昌區人民法院以“五結合”方式深入開展普法“六走進”

時間:2021-12-21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年初以來,通化市東昌區人民法院加大普法宣傳力度,創新普法宣傳形式,認真落實“六走進”普法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普法內容接地氣,普法活動有人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應和社會效應。以“五結合”方式,深入社區走訪、進村屯交流、進校園座談、進企業送法、進機關宣講,截止目前,累計參與線下普法30余次。

“一對一”結合“面對面”

為了提升法律宣傳效果,東昌區人民法院創新普法宣傳方式,通過深入座談、走訪,問困難、問需求,多次深入企業進行普法宣講,現場解答提供法律諮詢,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轄區企業安全發展,更好的為企業提供有針對性的法律服務。在12次普法進企業中,東昌區人民法院心繫轄區重點企業,了解企業司法需求,實現一問一答,有問必答的普法模式,在面對面溝通交流中,提升了企業的法律意識,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傳效果。

“互動式”結合“聯動式”

在進校園普法過程中,東昌區人民法院以互動式普法方式,積極調動廣大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切實提升法律宣傳效果,在普法過程中,結合不同年齡段的學生特點,有針對性的開展普法宣講,進行以案釋法。普法宣傳過程中,為了讓普法內容更契合群眾需求,東昌區人民法院積極深入校園開展座談,在深入了解校園法律需求基礎上,深入校園進行普法宣傳,提升當代學生的法治意識,提高學生的依法維權能力。為了加大普法力度,東昌區人民法院依託重要宣傳節點,會聯合其他部門做好主題宣傳活動,在六五主題環境宣傳日,東昌區人民法院聯合東昌區環保局,開展了一場豐富的普法宣傳進社區活動,實現了聯動式普法模式。

“雲普法”結合“線上式”

“同學們,今天我們通過網路授課的方式,給大家上一節環境普法課堂……”像這樣的“雲普法”式宣傳,是東昌區人民法院線上普法方式的一種,東昌區人民法院還依託法官走進直播間、線上以案釋法、新媒體普法等方式積極推進線上式普法,切實做到普法有覆蓋面,普法內容隨時線上。

“主題式”結合“主線式”

在3.15普法宣傳、全民國家安全日活動宣傳,世界環境日宣傳互動中,東昌區人民法院以主題宣傳為抓手,深入轄區重點社區,進行普法宣講。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和“十百千萬為民”實踐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民法典》進行社區活動,切實提升群眾法律素養,增強群眾依法辦事的能力。

“精準式”結合“點單式”

普法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就要做到普法內容接地氣,不僅要走深,更要走心。東昌區人民法院積極延伸普法領域,在常態化依託訴訟服務中心進行普法宣傳的同時,注重普法宣傳效果,針對重點社區開展精準式的宣傳,積極深入江南社區、龍水社區、萬達廣場、新站廣場、東慶社區等地開展普法宣傳,同時聚焦群眾關心的法律問題,如宣傳與立案有關的便民利民舉措,發放訴訟指南、司法救助指南等法律宣傳手冊,同時在現場專門解答群眾法律問題,讓群眾一站式學習與立案有關的法律知識,讓這些重點法律知識深入人心,實現依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東昌區人民法院組織法官深入機關,以“預防國家工作人員職務犯罪,敲響廉潔自律警鐘”為題,開展了一場“點單式”普法。

在基層普法工作中,東昌區人民法院以靈活的普法形式,把法律服務送到群眾身邊,將法律語言轉化為老百姓聽得懂的話,把案件事例轉化為百姓喜聞樂見的小故事,讓普法內容更貼近生活、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讓普法工作走深、走實、走入群眾的心。(李響 李臘梅)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