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解決“告官不見官” 確保行政機關出庭發聲

時間:2021-12-17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自通化市推進政府和法院、檢察院聯動工作啟動以來,“一府兩院”各方不斷加強協調,同向發力,同頻共振,成效顯著。

“一府兩院”各方緊緊盯住“行政案件的協調化解、優化環境的活力激發、重點項目的落地見效、重大風險的預判防控、矛盾糾紛的排查化解、聯動任務的落細落實”六項任務,深入開展府院聯動工作的相關要求,從六個方面探索形成府院聯動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通化方案”,推動府院聯動工作取得實效。

據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統計,2019年通化市行政機關負責人一審、二審出庭率較低,僅為18.2%和16.5%,距離法治政府建設的指標要求差距極大。部分出庭應訴人員應訴意識不強、能力水準不高,甚至不了解案件情況和不遵守證據規則、不配合法院調解,難以實現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府院各方精準施策,通過召開府院聯動座談會、推進會、白皮書制度等形式,發佈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專項報告,將應訴情況進行研判分析,精準施策,同時通過庭審旁聽等方式,不斷發揮專業合議庭功能,庭審前、中、後分別增設出庭負責人介紹環節、獨立發言環節、評價反饋環節,確保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出聲出效果,轄區四類案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達到100%。(孫海波 李洪利)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