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好壞的評定標準有哪些

時間:2021-12-17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遼源市委宣傳部

隨著鹿茸市場需求形勢的變化,鹿茸的等級標準在一定程度上也相應的有所變動。但是,標準中的主要內容並未有改變。

鹿茸的品質評定,其共性的品質要求是:幹品(含水量不超過18%)、不臭、無蟲蛀,然後按其品質分為不同等級。

(一)梅花鹿三杈排血鋸茸

(1)一等加工不烏皮,無存摺,質地松嫩,嘴頭飽滿,不拉溝、不破皮(有傷不露茸的除外),有正常分杈和勻稱的結構,每支幹重在400克以上。

(2)二等與一等茸的區別在於嘴頭比較飽滿、嘴頭處不破皮。

(3)三等嘴頭不存摺、不破皮(一、二等茸嘴頭處破皮按三等茸收購),不怪角,三杈不開嘴茸,每支幹重在300克以上。

(4)四等不合乎一、二、三等的皆為四等。

(二)花二杠排血鋸茸

(1)一等加工不烏皮,主幹無存摺,眉枝存摺不超過1處,頂端不擰嘴,鋸口有正常蜂窩狀細孔,有正常典型的分杈,主幹與眉枝相稱,圓、粗、嫩、壯,每付幹重在200克以上。

(2)二等加工不烏皮,主幹無存摺,頂端不擰嘴,主幹破皮不露茸,有正常的分杈(包棱、奶子除外),每付重150克以上。

(3)三等主幹無存摺,不擰嘴,杈較瘦,扈口以下有棱文,無門樁的獨梃茸,每付茸幹重90克以上。 (4)四等不合乎一、二、三等者。

(三)帶血鋸茸(包括馬鹿茸和梅花鹿三杈鋸茸)

(1)一等肥嫩上衝的三杈茸、馬鹿蓮花茸,不畸形,不破皮、生幹頭、存摺和癟頭,茸內含血充分、均勻,呈深紅色的新幹貨。馬鹿茸每支茸重1 000克,梅花鹿三杈茸400克以上。

(2)二等較肥嫩梃圓的三杈、肥嫩的馬鹿四杈、人字角茸,頂端較豐滿,不破皮、生幹頭、存摺和癟頭,茸內含血均勻、充分,呈深紅色的新幹貨。馬鹿茸每支茸重1 000克、梅花鹿三杈茸400克以上。

(3)三等較肥嫩毛粗的三杈、馬鹿四杈茸。不破皮、生幹頭、存摺和癟頭,茸內含血充分,呈深紅色的新幹貨。每支重1 000克以下。

(4)四等不合乎一、二、三等者。

(四)砍頭茸

1.梅花鹿三杈砍頭茸 (1)特等細毛紅地,粗橫肥壯,四襯完美,梃圓肥嫩,嘴頭飽滿,不底漏,無存摺、破皮、空頭和黑根,有疣狀突起不超過全梃長的30%。腦骨堅實、潔白,無腮骨、殘筋肉,後腦皮與後腦骨齊,眼眶骨留50%。每架茸重在1750克以上的新幹貨。

(2)一等有疣狀突起不超過全梃長的40%,每架茸重在1200~1750克的新幹貨。其他標準同特等。

(3)二等有疣狀突起不超過全梃長的50%,每架茸重在1000~1200克的新幹貨。其他標準基本上同特等,但茸形稍差些。

(4)三等有疣狀突起不超過全梃長的50%,每架茸重在850~1000克的新幹貨。茸形較差、且較瘦小的三杈。

2.梅花鹿二杠砍頭茸?過去花二杠砍頭茸不分等級,只用多少個"底"來衡量,現在只根據茸的品質直接定價。較優級砍二杠茸要求,梃圓肥嫩,結構勻稱,茸頭飽滿,不拉溝、不空頭,無存摺,不底漏,無黑根,頭骨潔白,無殘筋肉,後頭皮與枕骨後緣齊,眼眶骨留50%。茸重在150克以上的新幹貨。

(五)初角茸與再生茸?

對初角茸和再生茸的品質要求不高,只是不臭、無蟲蛀、含水量不超過18%、茸形好的應符合頭茬茸的加工品質即可。一般的茸只是煮兩遍水,然後直至烤幹即可。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