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進網格 司法服務入民心——通化法院開展法官進網格工作紀實

時間:2021-12-16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

為更好地發揮人民法院審判職能和社會功能,實現人民法院工作重心前移、力量下沉,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通化法院與基層網格精準對接、有效聯動,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新格局。

全覆蓋融入網格,精準對接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

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真貫徹落實《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法官進網格”工作方案》精神,按照方案要求積極籌備各項工作,主管院領導朱桂清專委帶隊赴松原市中級人民法院考察學習先進經驗,主動向地方黨委政法委彙報,取得黨委政法委的支援,聯合製定實施方案,並成立由黨組書記、院長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7月28日,組織召開全市法院“法官進網格工作”會議,對此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會後,通化地區兩級法院迅速行動起來,按照“一員多格”的配置要求,轄區內161名法官融入基層網格424個,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通化縣、輝南縣、二道江區法院進入二級網格356個,其他四家法院進入一級網格68個。網格法官與鄉鎮、街道政法委員進行對接,加入網格管理微信群,實現網格法官與網格員之間資訊實時共用、線上互動交流。在鄉鎮(街道)所在地設置網格法官公示牌,暢通涉法涉訴問題解決渠道,使群眾發生糾紛有人問,解決糾紛有人管。各基層院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積極探索對接方式:二道江區人民法院確定了由院黨組成員中的員額法官對接一級網格,其他法官對接二級網格的對接方式,以上率下加大解紛力度;輝南縣人民法院在公示牌中將網格法官、司法局確定的法律顧問與二級網格調解員一併公示,整合資源拓寬解紛廣度;柳河縣人民法院執行法官主動申請加入網格,公示網格法官的同時一併公示一名執行法官,審執合力呈現解紛熱度。通過一系列靈活多樣的創新舉措,建立了覆蓋城鄉網格的糾紛解決和便民服務平臺,法官進網格工作全面鋪開。

全方位服務網格,多點聯動化解矛盾糾紛在萌芽

為更好地將開拓局面與解決實事結合起來,使法官進網格工作落地生根、見行見效,通化市中級人民法院制定法官進網格工作臺賬,由各基層法院每月報送,及時跟進工作開展情況。9月中旬,主管院領導朱桂清專委赴各基層法院實地調研,聽取了各院情況彙報,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指導。活動開展以來,通化法院進行法治宣傳44次、排查矛盾29起,提供法律諮詢121次,調解糾紛63件。柳河縣人民法院、輝南縣人民法院分別通過線上平臺、線下會議等方式對轄區內政法委員、網格長、網格員進行法律知識培訓,及時指導人民調解工作,提高基層解紛能力與水準。通化縣人民法院快大茂法庭、二密法庭、果松法庭依託轄區優勢,通過走訪社區與村屯,為群眾提供“家門口”的法律服務,肩並肩、面對面傾聽群眾心聲,利用專業特長現場解答涉法問題,積極回應群眾司法關切。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法官在與網格員溝通過程中,了解到網格內一房地産開發公司因房屋交付問題與群眾産生糾紛。該法官主動深入網格,講解有關商品房買賣合同的相關法律規定,針對雙方爭議的焦點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將系列案件化解于訴前。柳河縣人民法院孤山子法庭應鎮政法委員之邀,與派出所、司法所合力調解一起家庭糾紛。該家庭糾紛當事人雙方已經離婚,網格法官了解情況後,從法律角度講解關於離婚後財産分割的相關規定。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當事人雙方最終和解。

全流程借力網格,“網格+”提升審判執行質效

在服務網格的同時,通化法院積極探索融合交互共贏的“網格+”工作模式,在立案、審判、執行階段,充分發揮網格員身處基層、了解民情的優勢作用,延伸服務觸角,開展巡迴服務24次、巡迴審判5次、司法建議3次,協助送達55次、協助執行6次,協助其他事項3次,全流程借助網格資源提升工作質效。通化縣人民法院在網格內探索建立執行懸賞制度,借助群眾力量讓“老賴”無處藏身,破解“被執行人難找、被執行財産難尋”等一系列執行難題。柳河縣人民法院中心法庭聯合鄉鎮網格員就地辦案,成功調解了一起健康權糾紛案件。呂某和于某因土地糾紛協商不成起訴至法院。網格法官了解案情後,將審判地點定於當事人雙方所在地的司法所,由網格員從鄰里關係互諒互讓的“情”面進行耐心調解,法官在查明事實分清是非的基礎上,從“法”理角度進行解釋和疏導,最終雙方握手言和,達到了辦結一案、化解類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法官進網格,進的是民心,為的是解紛。通化法院將在探索中前進,在實踐中成長,深入推進法官進網格各項工作走深走實,讓公平正義與司法服務溫暖百姓心間。(姚昊昱 李響)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