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財産處置管理手段,規範司法拍賣行為

時間:2021-12-10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柳河縣人民法院

司法拍賣是將執行標的物處置變現的重要途徑,在整個執行程式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司法拍賣前需要對處置標的物進行全面、細緻的調查,其中有的因素可能會影響評估價格,有的因素可能涉及拍賣標的物的重大瑕疵,需要在拍賣過程中進行公示。柳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為了將財産處置前的調查工作做到全面、完整、不遺漏,經過召開執行法官會議討論研究,決定制定統一模板,將財産處置調查內容通過表格化形式加以進一步明確。

經過這樣的明確後,執行法官在進行委託評估或通過網路司法拍賣挂網公告前,需要根據統一規定的表格清單要求,將標的物所有權情況、查封扣押情況、租賃情況、房屋內部結構等情況進行如實記錄到表格清單中。未予調查核實清楚的,不允許流轉到下一程式。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確定網路司法拍賣參考價的效率,柳河法院執行局要求執行法官對符合網路詢價條件的,一律優先進行網路詢價,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確定司法拍賣參考價。

圖為執行法官會議

近日,柳河法院執行局在辦理王某與鄒某借款合同糾紛執行案件中,因被執行人不配合評估公司進場評估,使評估程式陷入僵局。執行法官在向被執行人充分釋明法律後果的情況下,果斷採取網路詢價方式確定拍賣參考價。最終,三家網路詢價平臺在48小時內即做出反饋,案件得以順利推進。

通過對財産處置調查內容的清單化管理,不僅為執行法官處置財産提供了全面、細緻的指引,同時也大大提升了司法拍賣效率,讓財産處置走上快車道,儘快實現勝訴司法權益,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孫晴)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