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科技學院:奏響育人強音

時間:2021-12-02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張鶴

“同學們,‘一帶一路’是時代賦予外貿人的機遇。如果大家能抓住機遇,就能在祖國發展的過程中拼搏出屬於自己的一番成就……”在長春科技學院的一堂國際貿易實務專業課上,教授田雨虹以“一帶一路”為開篇,引導學生們把自己的命運同國家、民族的振興緊密聯繫在一起。

2019年以來,長春科技學院以入選吉林省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為契機,從抓實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入手,著力構建育人“大格局”。學校圍繞改革創新、制度體系、形式內容、“四全四多”、多維多元、育心育德、師德師風、以人為本、精準施策、政治引領10個方面,全力奏響育人強音。

築牢立德樹人陣地。學校立足學科內涵,發揮專業課程特色,將思想政治工作深深融入到教育教學之中,從“觸點”“融點”“亮點”入手,不斷深化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在日常教學中,注重以課程育人,強化在課堂上對學生價值觀的引領,讓各類專業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

明確科研育人導向。學校充分利用地處雙陽區“中國梅花鹿之鄉”這一地緣優勢,致力科學技術創新。以校領導班子為引領,不斷發展校內相關鹿研究專業,構築起了全方位、多領域的科研平臺,全面引導學生科研創新,持續激發科研育人動能,也為推動省內梅花鹿産業經濟發展不斷提供助力。

強化實踐育人平臺。學校高度重視新形勢下高校實踐育人工作,因此,依託社會實踐、志願服務、學生社團活動、“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多個載體,牢固樹立起了“德智美體勞”五育並舉實踐育人理念,打造“五位一體”全方位立體式實踐育人體系,為青年學生在實踐中成長成才起到了關鍵作用。

拓展文化育人內容。不久前,“行走印記——長春科技學院學生作品展”在長春世界雕塑園開展,這也標誌著學校文化育人真正走出了校門,走向全社會。為了全面推動校園文化建設,學校以傳統儒學為脈絡建立起了國學長廊,開展了“忠孝禮誠”系列教育和“戲曲進校園”等活動,讓傳統文化成為學生的“第二課堂”。

構建資助育人體系。學校將“扶困”與“扶智”相結合,構建起了完善的資助育人體系和制度,開展“自強之星”“感動長科新聞人物”評選等活動,實現“助學、築夢、鑄人”。

提高服務育人效能。今年以來,學校開展了一系列“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將校園後勤保障、校內圖書資料、安全保衛等各類服務崗位妥善梳理、完善,為師生生活和學習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更優質、更高效的管理和服務工作,得到了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

此外,學校還強化組織育人品牌,深入開展黨建“八項工程”建設,科學構建起了組織育人體系,著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典型”,持續激發校內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和內生動力,真正提高了育人實效。

經過幾年的實踐,長春科技學院通過“三全育人”體系,切實提高了學校的育人品質。校內多位思政教師在省級比賽中獲得獎項,在校學生也積極參與到各項賽事中,已累計獲得國家級獎項339項、省級獎項151項。在不久前舉行的首屆全國技能大賽上,來自長春科技學院的選手經過選拔脫穎而出,代表吉林省參賽,取得了1銀、1銅以及8個優勝獎的優異成績,3人獲評“全國技術能手”稱號、1人獲評“最佳選手獎”、5人入圍國家集訓隊,為學校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築牢陣地,立德樹人,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接下來,長春科技學院將繼續努力通過改革試點,構築全方位育人體系,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

(編輯:劉育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