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助企 小企業煥發大生機

時間:2021-11-25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遼源吉D微風

吉林省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企業成立之初缺乏技術人才、生産工藝落後,以低端普通化纖纖維産品為主,訂單少、渠道小、利潤薄,毫無市場競爭力。而如今的華紡靜電華麗轉身,成長為擁有5條現代化生産線、每年利潤近千萬元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先後獲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省首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省級科技小巨人企業”等殊榮。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邢天寶説,企業得以實現跨越式發展,離不開科技的支撐和引領。

走進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裝卸工人正在用叉車將剛剛生産出的“低氣味麻纖維PP複合材料”運送到指定位置。説到“低氣味麻纖維PP複合材料”,對於外界而言是陌生的,但對於華紡靜電而言,它的誕生,則是企業高品質轉型的最好見證。近年來,遼源市委、市政府加大科技助企力度,以“科技紅娘”牽線推動企業産品轉型升級,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納入其中,成功與吉林大學達成合作協議。

邢天寶介紹,合作協議達成後,公司在資金緊張情況下,配備近千平方米研發實驗室和研發設備,建成省級廳地共建科創中心及市級科創團隊,集中推進“環保型汽車內飾複合材料”“低氣味麻纖維PP複合材料”“多功能PP纖維”等多個項目的研發和應用。其中,無油劑帶靜電纖維、抑菌抑螨纖維等多種功能纖維,以及靜電不織布、抑菌抑螨靜電棉等産品,突破了無油劑、帶靜電纖維生産和産品製備技術的世界性難題,填補了國內空白。在低氣味的汽車內飾複合材料産業化攻關中,成功開發第三代産品低氣味PP/麻纖維氈材、板材複合材料,有效解決現有汽車內飾揮發性有機物釋放超標問題,並實現車體輕量化。邢天寶説:“該材料經第三方檢測未檢出甲醛、苯的釋放,用其製備的紅旗後備箱側圍和蓋板順利通過一汽研發總院的性能檢測,所有指標均符合要求,汽車後備箱整體減重20%。”

在與吉大的合作中,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先後獲授權發明專利9項。其中,獲國際發明博覽會銅獎一項,獲全國發明博覽會金獎一項,專利産品已經實現了産業化應用和生産。據了解,公司將以新開發的低氣味PP/麻纖維氈材、板材複合材料作為核心産品,佈局公司二期建設。預計新技術將實現數億元銷售收入。

與吉林大學的科研合作,是華紡靜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發展壯大的關鍵。邢天寶説:“我們將把科技作為發展的第一動力,進一步密切與吉林大學的互動合作,開發出更多國內甚至國際領先的高性能環保型汽車內飾材料,把企業做大做強,也為遼源高品質轉型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于淼 侯遠鑫)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