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城市精英 推動經濟發展 阿裏雲創新中心·長春董事長姜鏹受邀參加FM99.6《經濟訪談時間》欄目

時間:2021-11-10來源 : 中國網吉林作者 : 阿裏雲創新中心

11月2日,受FM99.6《經濟訪談時間》欄目邀請,阿裏雲創新中心·長春基地董事長姜鏹與主持人宸維進行了深度訪談,就”作為民營企業家怎樣扛起責任、弘揚企業家精神”等方面進行了面對面對話。

為創業者打造開放式創新創業生態圈

在訪談過程中,姜鏹董事長介紹了阿裏雲創新中心·長春基地基本概況和運營情況。基地位於吉林省長春市凈月高新區證大立方大廈。主要採取“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合作共贏”的市場化運作模式,依託已有空間、平台資源、運營資源、媒體資源等,充分發掘人工智慧、大數據、新金融、新零售、新製造等優勢,通過提供平臺建設、品牌注入、産業帶動、業務扶持、商業運營和資源引入等優勢服務,搭建線下創新實體空間與線上創新服務平臺深度結合的開放式創新創業生態圈。運營以來,累計服務200余家科技創業企業,細分行業涉及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電力裝備産業、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産業、綠色工程等;舉辦200余場沙龍、培訓等活動,帶動就業2000余人;成功為企業對接投融資3200萬;與長春各大高校合作,已成立8家專屬高校的場外孵化基地。在2020年,被國家火炬部科技中心評為國家備案眾創空間。在節目中,姜鏹鼓勵更多有創業意向的企業可以到基地進行孵化,為企業提供免費辦公室和雲技術支援等服務。

説到自己的創業過程,當初也遇到過很多問題,但姜鏹仍始終沉澱初心,埋頭實幹,才有了今天的成績。2006年創立知金教育,知金教育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現代遠端教育公共服務體系試點項目運營機構,業務涵蓋高等遠端學歷教育、行業企業定制化培訓、職業技能培訓、校企合作特色培訓等諸多領域。知金教育以打造專業化的支援服務體系為立身之本,致力於通過先進的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技術平臺融匯優質的教育資源,利用大數據技術整合數字化資源,挖掘數據價值,並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為政府、行業、企業和高校等提供教育培訓、項目研發、市場諮詢、支援服務等一體化解決方案,實現企業、政府、人民三者的同力共贏。

做企業不忘初心,做公益不遺餘力

2011年,姜鏹創立北京清大科博管理研究院,通過諮詢、培訓、人才輸送等推廣措施將管理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為高效生産力,打造高級複合型管理人才培養基地,為我國高級人才隊伍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2018年1月,與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阿里巴巴集團,聯合響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的《吉林省與浙江省對口合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發改振興〔2018〕433號)文件精神,重點建設“浙吉合作”、“津長合作”雙創示範基地,成立了“阿裏雲創新中心·長春”基地。2020年10月,阿裏雲創新中心·長春基地加入紅旗産學研創新聯盟,匯集了包括一汽集團、中科院、吉林大學等吉林省汽車産業創新生態中,政、産、學、研、金、服、用,各個領域的頭部機構。注入阿里巴巴科技、人才、資源、生態四大動能。協助初創企業在汽車産業生態中獲得增量式創新和發展機會,聚焦前沿領域,強化技術孵化,激發産業創造力和市場活力,培育汽車産業發展新動能。2020年2月,注資摩拉西斯(吉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凈月高新區建設百萬級口罩産能基地。2020年,中金投資集團組建中金投資集團(海南)有限公司,隨後又組建中金集團(吉林)有限公司,對旗下各業務板塊實行集團化管理,協同運作,在吉林省構建更加完善的數字經濟創新服務産業鏈。姜鏹表示作為當代企業家如何弘揚企業家的精神,首先要勇於創新。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創新體制機制和管理模式,走出一條中國特色企業改革發展新路。其次要敢於擔當,不怕任務艱巨、不怕責任重大,敢於迎難而上,敢於奮勇爭先,敢於開拓進取。姜鏹始終秉承著一貫的公益情懷,以實際行動詮釋初心使命。2020年2月,與強企聯合在吉林省建設百萬級口罩産能基地。該基地總投資4000萬元,是吉林省産能最大的口罩生産基地,極大緩解了凈月高新區防疫物資緊缺的壓力。口罩進入提能擴産後,姜鏹便積極向社會各界捐贈口罩,包括長春凈月高新區管理委員會、寬城區政府、長春市公安局監所管理支隊、吉林省123家科技孵化載體、省內各所院校、在華南韓創新中心,向其捐贈口罩、醫用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資,與大家共度難關,實現互惠共贏。

大愛無疆心懷天下

説到集團未來發展規劃,姜鏹自有自己心中的藍圖,他在訪談中説“公司現有職業教育、科技孵化運營、産城投資三大業務板塊,主要是協同助推多維生態,在城市更新中不斷強化自身的業務能力和競爭力。將自身定位為國內領先的産教城投資運營商,今後以“産教城融合”為戰略發展方向,通過産業人才培養與産業投資運營融合發展的業務模式。以創新升級、政企合作、産業融通的市場化運作理念,探索並實現人才技能培養、數字經濟及區域産業匯集多維一體的發展目標。在快速變化的新商業時代中,中金集團將持續並堅定的踐行企業使命,肩負社會責任,以專業、科學、效率的精神推動教育的革新發展,加速地方産業升級,促進城市繁榮。”

在節目中,主持人宸維了解到在剛剛舉辦的2021年吉林省企業家日活動中,姜鏹董事長受邀參與了活動。姜鏹表達了在這場活動中的感悟與收穫,説道:吉林省越來越重視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以大開放、大開發、大合作的胸襟和視野,推動振興發展進入“上升期”、駛入“快車道”,大力支援創新創業。這為廣大企業和企業家大顯身手、施展才華創造了無限商機、開闢了廣闊天地,涌現出諸多吉林省優秀的企業家,這些企業家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中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吉林省也滿懷豪情地邁向新征程,開創振興發展新篇章。在省委省政府良好的政策扶持下,一定把個人命運、企業前途和吉林省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以實際行動展示愛國的拳拳之心,始終以回報社會、履行社會責任為己任,詮釋擔當,不斷為吉林省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

後記:有多大的視野,就有多大的胸懷。姜鏹在創業過程中面對諸多壓力和挑戰,沒有畏難止步,而是迎難而上,不斷強化戰略思維、前瞻意識,培育、引進先進管理理念,擘畫企業創新發展美好藍圖。在新冠疫情面前也沒有退縮,全力保障抗疫物資供應,用實際行動展現了當代企業家的精神品質和家國情懷。(趙香淑)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