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項便利措施見實效——吉林省公安交管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紀實

時間:2021-11-09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董鵬宇

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吉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贏得群眾滿意為出發點、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切入點、以疫情防控為助力點,充分運用交管大數據服務民生、賦能經濟、保障安全,不斷提升“網際網路+交管政務”服務水準,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12項便利措施順利啟動,初見成效。

6月1日,也是12項便利措施在吉林省落地的第一天,在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裏,許多辦理相關業務的群眾都享受到了便利快捷帶來的實惠;在遼源市車管所大廳內,工作人員主動指導辦事群眾升級“交管12123”APP,讓群眾體驗便利措施的優勢,並現場發放宣傳單,切實提高群眾知曉率;琿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隊以交管窗口為宣傳陣地,在交管業務辦理大廳電子顯示屏上,不間斷滾動播出12項“放管服”便利措施,使辦事群眾一目了然;長白山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組織民警細緻解讀新措施具體內容,手把手教群眾操作“交管12123”APP。截至目前,累計服務群眾300余萬人次,贏得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簡政放權,便民利企,推進優化服務升級

“上坡起步”,此前作為C2駕駛證考試項目之一,曾是考生們最為擔心的科目。省公安廳交管局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民生實際問題,優化了駕駛證考試內容和程式,調整小型自動擋汽車考試內容,取消科目二考試“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項目。小型汽車異地分科目考試允許申請變更考試地的次數由1次調整為不超過3次,更好地滿足了群眾異地考試需求。截至目前,辦理小型自動擋汽車C2駕駛證考試13238人次。

實行私家車登記全省通辦。在全省範圍內實行私家車登記持居民身份證全省通辦,對本省戶籍居民省內異地辦理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新車註冊登記的,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證直接申請,無需再提交居住證或者居住登記憑證。截至目前,累計辦理私家車異地註冊登記業務24023筆。

延長貨車在城區通行窗口時間,原則上長春市每天不少於6小時、其他地級城市和延吉市不少於10小時,縣級城市除早晚高峰外(不超過4小時)取消貨車限行;取消對純電動封閉式貨車、純電動輕型貨車、多用途貨車(皮卡車)在城區道路的通行限制;對運輸鮮活農産品、冷鏈物流、醫藥用品、郵政寄遞、應急物資保障等涉及民生服務的配送車輛給予有條件的通行便利。

緩解城鎮老舊小區居民“停車難”問題。在城鎮老舊小區周邊選擇具備條件的支路劃定允許夜間、週末、法定假期停車路段,明確停車時間和停放要求,設置相應的交通標誌標線,允許車輛臨時停放。截至目前,全省在用臨時停車路段1909個、停車泊位32.17萬餘個。

以人為本,定制服務,致力提升服務品質

省公安廳交管局推進便民惠民全覆蓋,堅持政策差異化、措施精準化、服務精細化,更好服務保障老年人、軍人、出國(境)人員等便捷辦理交管業務,保障更多群體共用改革紅利。

優化網上代辦服務,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可使用親友的“交管12123”APP賬號,由親友代辦網上機動車牌證、駕駛證業務。優化窗口服務流程,設立老年人辦理業務專門窗口,為老年人提供免費代辦服務。截至目前,設立老年人辦理業務專門窗口263個,為老年人辦理業務3115筆。

各地交管部門與部隊建立駕駛證資訊聯網核查機制,便利持軍隊和武警部隊駕駛證換領地方駕駛證,實現資訊自動核查、自動比對,避免往返核查,提高辦事效率。軍人在部隊的駕駛經歷和駕齡可以連續計算,更好服務保障退役軍人就業從業、駕車出行。截至目前,為退役軍人辦理各類業務530筆。

便利出國(境)人員延期換領駕駛證。對出國(境)人員因新冠肺炎疫情無法回國(入境)及時辦理駕駛證期滿換證、審驗、提交身體條件證明業務的,可以委託國(境)內人員申請延期辦理。2021年底前未及時換證、審驗導致駕駛證被登出的,可以在回國(入境)後6個月內正常辦理駕駛證換證、審驗手續,恢復駕駛資格。截至目前,辦理便利出國人員延期換證1380筆。

科技為民,快捷服務,打造“網際網路+交管”掌上交通生活

省公安廳交管局推進網上服務“應上盡上、全程線上”,優化交管線上服務體驗,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網上交管服務。

依託“交管12123”APP,實現駕駛證換證網上申請、網上辦理、後臺審核、郵寄送達、進度查詢。今年以來,全省共有183929人通過“交管12123”APP,網上辦理駕駛證換證業務。

實現機動車臨時牌照網上申領。依託“交管12123”APP,實現機動車臨時號牌網上申請、網上辦理、後臺審核、郵寄送達、進度查詢。今年以來,通過網際網路受理、核發機動車臨時牌照164986副。

在辦理機動車登記、補換領駕駛證、車輛牌證等交管業務時,申請人不方便本人現場辦理的,也可以通過“交管12123”APP委託他人代為辦理,無需再出具紙質委託書,減少證明材料。截至目前,推行辦理交管業務網上委託2986筆。

各地交管部門積極推行與銀保監部門、金融機構資訊聯網,開展網上線上核查,實現時時核對,簡化辦理抵押登記程式和申報材料,規範資訊備案流程。截至目前,推行機動車抵押資訊線上核查9564筆。同時推進與銀保監部門機動車交強險資訊共用,實現在全省範圍內辦理交管業務時,網上核查交強險資訊,群眾無需再提交紙質交強險憑證。截至目前,推行機動車交強險資訊線上核查189163筆。

(編輯:劉育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