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黑龍江兩省公安機關聯合偵破非法組織中國公民赴“水晶虎宮殿”賭場跨境賭博案

時間:2021-10-27來源 : 吉報集團今日吉林網作者 : 邢程

10月27日,吉林省公安廳牽頭組織召開了新聞發佈會。省公安廳國際合作局局長王文對“水晶虎宮殿”賭場跨境賭博案大致案情進行了介紹。隨後,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三庭庭長薄海燕、省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副主任魏君、省文旅廳市場執法管理局局長周學軍、省公安廳國際合作局副局長鄭鈺龍等,從不同角度對專案和我省綜合治理舉措進行了解讀。

王文介紹,2020年7月22日,我國警方在工作中發現線索,涉及非法組織我公民赴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水晶虎宮殿”賭場聚賭,經縝密調查取證,一個跨境賭博犯罪團夥浮出水面,其組織架構嚴密,犯罪手段多樣,“黑灰産業鏈”完整,危害極大。

經查,“水晶虎宮殿”賭場開業以來,跨境賭博犯罪團夥通過承包賭場貴賓廳,以“熟人帶路”“旅遊參賭”等方式,面向中國公民大肆招賭吸賭,使我國內催生大批“黑灰産業”,嚴重影響兩國邊境穩定和人民利益。

吉林、黑龍江兩省聯合專案組輾轉國內12省30余市抓捕取證,歷時9個月偵破該案,徹底摧毀該跨境賭博犯罪團夥向我招賭吸賭體系。查獲境內用於資金流轉的空殼公司18家、地下錢莊4個,為參賭人員提供服務的旅行社10家;抓獲犯罪嫌疑人142名,調查取證參賭人員2963名,以“開設賭場罪”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犯罪嫌疑人75名,其中賭場管理人員1名、賭廳股東15名、“經紀人”及洗碼人員19名、賭廳工作人員38名、旅行社管理人員2名;查獲涉案銀行卡4416張,核查認定賭資16億元。

跨境賭博嚴重危害我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國家形象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繼續採取最嚴厲措施打擊治理跨境賭博犯罪,堅決斬斷涉賭資金鏈、技術鏈、推廣流和人員流,堅決遏制跨境賭博亂象。下一步,吉林省對跨境賭博犯罪將始終堅持“零容忍”,堅決依法從嚴從重打擊跨境賭博犯罪,深入推動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同時,也竭誠希望廣大群眾認清跨境賭博“十賭十騙”“十賭十輸”的本質特徵和嚴重危害,自覺抵制境內境外、網上網下各種跨境賭博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營造全社會拒賭反賭的濃厚氛圍。

問題解讀:

問題一:水晶虎宮殿賭場跨境賭博案有哪些突出特點?我們遇到了跨境賭博情況該怎麼辦?

省公安廳國際合作局副局長鄭鈺龍:該案件是境外實體賭場犯罪集團向我公民招賭吸賭的典型案件,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案值巨大危害嚴重。該案件涉及賭廳自2015年至案發,5年持續經營,累計接待國內參賭人員10萬人次,核查認定賭資16億元,導致民間資金大量外流,衍生犯罪高發、多發,嚴重影響邊境穩定、人民利益。

二是組織嚴密分工明確。該案涉案人員主要分為賭場高管、賭廳股東、經紀人、工作人員和旅行社5個層級,涉案人員從參賭到招賭再到參股經營,身份逐步轉換,經營模式成熟,組織分工嚴密,共同實施對我公民招賭吸賭犯罪活動。

三是作案手段隱蔽多樣。該跨境賭博犯罪集團與境內旅行社形成利益鏈條,以“熟人帶路”、“旅遊參賭”等方式為掩護,採取“傀儡卡”資金多層流轉,通過“空殼公司”、地下錢莊、第三方支付平臺、現金支取等方式實現“物理隔離”,物證、書證封存境外,逃避公安機關偵查打擊。

針對案件偵辦的特點和難點,我們總結了一套資金查控、軌跡尋蹤、交叉印證、追逃勸投等技戰法,全鏈條手機固定證據,達到犯罪集團開設賭場罪證據條件,一舉打掉該犯罪團夥。

在生活中,如果發現了參與或經營跨境賭博犯罪活動的線索,大家應當第一時間聯繫警方,可以通過撥打110報警、前往派出所等常見方式向警方提供案件線索。為方便廣大群眾舉報,省公安廳開發了微信小程式“治賭志願者網課平臺”,設立了網上線索舉報渠道,24小時接收群眾線索舉報。公安機關將根據《吉林省群眾舉報跨境賭博犯罪線索獎勵實施辦法(試行)》,對提供查證屬實跨境賭博犯罪線索的舉報人給予最高5萬元人民幣獎勵。

問題二:在水晶虎宮殿賭場跨境賭博案中,檢察機關如何界定證據的使用及認定為犯罪集團的依據是什麼?

省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副主任魏君:水晶虎宮殿賭場跨境賭博案,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掛牌督辦案件。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高度重視,及時抽調了省市縣三級檢察院的相關人員組成了專業化辦案團隊。檢察機關根據《刑法》有關規定及“兩高一部”關於《跨境賭博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指導公安機關多措並舉補強證據,如對銀行卡交易流水進行梳理甄別、對賭資流水進行司法審計,固定好案件客觀證據,引導公安機關辦案單位全面夯實證據鏈條。

通過上述舉措,檢察機關專案組對涉外人員按其在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逐層級、逐人明確法律適用、證據標準,全力推進後續審查批捕、審查起訴、庭審指控等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

檢察機關專案組通過同步閱卷,認為本案51名犯罪嫌疑人為開設賭場組成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該組織人員較為固定,層級分明,分工明確,符合犯罪集團的特徵。根據《刑法》關於犯罪集團的規定及“兩高一部”關於《辦理跨境賭博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的精神,我們與公安機關一起,特別注意分析論證賭場的經營者、股東、經紀人、旅行社經營者、包機商外,賭場工作人員、專職洗碼人等人員與境外人員溝通聯絡、利益分成的方式、數額,準確區分各犯罪嫌疑人在共同犯罪中地位和作用的證據,並得到人民法院生效判決的採納。

水晶虎宮殿賭場跨境賭博案的成功辦理,為我省檢察機關辦理跨境賭博案件提供了鮮活的實例,有力打擊和震懾了跨境賭博犯罪。

問題三:圍繞本案審判結果,體現了寬嚴相濟刑事司法政策,法院是如何把握量刑的?

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三庭庭長薄海燕:當前,跨境賭博違法犯罪活動呈多發態勢,嚴重威脅人民群眾人身財産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人民法院必須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嚴格依法辦案,依法從嚴從快懲處,堅決有效遏制跨境賭博犯罪活動。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兩高一部也聯合下發了《辦理跨境賭博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明確了跨境賭博犯罪的法律適用問題,要求對跨境賭博嚴厲打擊。在審理本案中,我們一方面堅持嚴的主基調,對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7名被告人依法從嚴懲處,並加大財産刑的處罰力度。

另一方面也堅持區別對待,寬嚴相濟。根據兩高一部聯合下發的《關於敦促跨境賭博相關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要求,我們充分體現政策,對范某某等30余名自動投案、並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的被告人,認定構成自首,並依法給予了從輕處罰;對於吉某某等規勸同案犯投案、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檢舉、揭發他人犯罪行為的3名被告人,認定構成立功,依法從輕處罰;對其中起輔助、次要作用,符合緩刑適用條件的被告人,依法適用緩刑。這裡,我們也敦促有相關犯罪行為的被告人,要認清形勢,珍惜機會,儘快投案自首,爭取從寬處理。

問題四:請介紹一下吉林省文化和旅遊行政管理部門在落實旅遊目的地“黑名單”管控方面查處重大案件情況,在打擊治理跨境賭博專項工作中有哪些具體舉措?

省文旅廳市場執法管理局局長周學軍:2021年7月23日,根據公安機關提供的線索,省文化和旅遊廳成立專案組,對省內一家旅行社涉嫌違法經營行為進行立案調查。經查,2015年至2019年期間,該旅行社在明知他人實施開設賭場犯罪的情況下,利用旅行社資質和導遊身份與賭場合作,為中國公民通過旅遊渠道赴境外參加賭博提供旅遊服務,並從中牟利。上述違法經營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第三十三條的規定,2021年9月6日,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第一百零一條之規定,依法做出吊銷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和實際經營者導遊證的行政處罰決定。

在下一步工作中,省文旅廳將採取最嚴厲的管控措施,堅決封堵中國公民通過我省邊境旅遊途徑出境從事跨境賭博活動的通道,同時根據境外旅遊恢復情況,逐步實現綜合整治跨境賭博措施整合落地。我們採取的管控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完善退出機制,進一步清理出境社僵屍企業;二是確定一定數量的旅行社特許經營赴境外旅遊組團社業務;三是對赴境外旅遊實行配額管理;四是嚴格落實邊境旅遊“一團一報”和簽訂電子合同的要求;五是嚴格落實旅行社和領隊“十個必須”和“十個嚴禁”的規定;六是嚴厲查處為賭客提供旅遊服務的旅行社和導遊。

(編輯:劉育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