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奏響振興強音——松原市大力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紀實

時間:2021-09-22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張紅玉

初秋時節,漫步松原的田間鄉野,隨處可見一幅幅生機盎然的美麗畫卷:一條條水泥路蜿蜒向前,一棟棟農家新居乾淨整潔,一個個産業項目拔地而起,一張張幸福笑臉燦爛綻放……

這裡,鄉村振興步履鏗鏘;這裡,美麗圖景日新月異。

“讓田園美、山水美、民俗美、生態美的農村變成人人嚮往的地方。”省委書記景俊海在松原召開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現場推進會上再一次強調,要全力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吉林樣板。

沃野美景如畫,振興闊步前行。近兩年來,松原市進一步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以工業化思維謀劃農業發展,以經營城市的理唸經營農村,以服務市民的意識服務農民,踏踏實實為農民辦實事、謀福利、解難題,努力建設“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

興産業 強集體 激發農村發展活力

鄉村振興,産業是關鍵。松原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積極落實“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通過強産業,推進農村經濟發展穩定向前。

在扶余市陶賴昭工業園區,百億元山鷹環保造紙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我們始終堅持把發展産業作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通過做強産業,延伸産業鏈條,為農村經濟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撐。山鷹環保造紙以及投資60億元的中糧生豬産業化等項目落在縣域,就是把産業增值收益、就業崗位留在農村、留給農民。”松原市主要領導這樣説。

近兩年,松原市緊緊抓住縣域突破這一鄉村振興的關鍵切口,在市級層面的政策制定、資金投入、項目擺布等方面盡可能向縣域傾斜,引導農産品加工等産業在縣域佈局,依託優勢資源,延長産業鏈條。今年1至7月,全市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28個,縣域項目佔比70%以上。

村集體經濟薄弱,農村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基本的組織保障基礎就會失去。為進一步加強農村集體經濟實力,增強村集體富民強村的能力,松原市在全市開展了農村集體資源發包專項清理,累計清收違規發包資源286萬畝、收繳承包費2.17億元,全市村集體年平均增收19.3萬元。

在長嶺縣高家窩堡村,脫貧代表路寶喜成為了新晉網紅。“開直播一年多了,有了自己的粉絲,很多人專門開車來買我做的豆腐。村裏還幫我蓋了農家樂民宿,生活越來越好。”在黨和政府的幫扶下,靠勤勞脫貧致富的寶喜老爹自強自立、勤勞和善的農民形象深入人心,帶動和影響了更多農民通過直播的方式改變生活。

近兩年來,松原市不斷拓展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網紅經濟等新産業新業態,通過建設扶貧微工廠、帶貨直播間、非遺手工作坊及展廳等,讓微型的“網紅吉地”成為鄉鎮村屯網紅經濟發展的孵化基地,有效帶動了農民增收。

補短板 增服務 方便群眾生産生活

“馬上要秋收了,服務站提供的定制出行服務非常方便安全,來摘辣椒的農民沒有了後顧之憂,困擾我們多年的雇工難題解決了。”乾安縣讓字鎮辣椒種植大戶劉立中告訴記者。

在乾安縣讓字鎮,作為推行村鎮公交運營模式的小型微公交試點,該鎮已經有4條線路開通運作,通過政府補貼50%運營成本,為農民提供個性化、集約化定制出行服務。

補齊農村公共服務短板,加快推進農村公共服務中心建設,目的就是打通農村公共服務“最後一公里”,進一步幫助農民解決生産生活難題。目前,農村公共服務中心在松原市已經實現了市縣鄉村四級全覆蓋,實現了農村公共服務“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為化解農業農村公共服務的痛點和難點問題發揮了巨大作用。

農民所需,就是服務所在。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進程中,松原市在全力加快交通建設的同時,把加強農村交通安全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平安松原的重要抓手,制定了《松原市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條例》,建成運作市縣兩級智慧交管、智慧護路和成品油監管三大系統平臺,建立立體巡邏、快速出警、現場處置、回訪評估等配套制度。先後投入資金3.9億元,落實人防,形成群防態勢;建設30個大車驛站,實施平交道口“坡改平”治理356處,設立客車停靠站96個,強化物防,改善通行條件;新建雷達測速、視頻監控裝置537處,國省幹道425個加油站汽柴油價格回歸正常,突出技防,規範交通秩序;免費為農村“四無”車輛到府辦理落籍上牌和保險編碼業務,免費組織農民培訓考取兩三輪摩托車、拖拉機等駕駛證,全面根治“四無”車輛,從根本上遏制農用車交通事故發生。

靚“面子”做“裏子”打造生態宜居家園

走進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平坦寬闊的道路旁綠樹林立、花草似錦,色彩豐富的統一院墻整潔清新,大大小小的綠化景觀隨處可見,一排排標準整齊的大棚擺放合理……這個基礎較差的村落,經過近年來人居環境整治,取得了較大改觀,實現了村莊“面子”和“裏子”雙提升。

“過去下雨天出門都難,現在好了,下多大雨鞋都不沾泥。花草樹木多了,空氣也清新了,好日子開始了。”面對村莊環境的改變,楊家村的村民見了外人總忍不住炫耀幾句。

近年來,松原市始終堅持環境就是民生的理念,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農民打造美麗宜居的美好家園。

多年來,松原市一直持續不斷地對農村路網進行優化,不斷改善路況,今年新建農村公路416公里,基本實現屯屯通硬化路,徹底解決了百姓出行難問題。去年投入資金11億元,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767處,全面解決了飲用水氟超標等問題。今年新建供水工程514處,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100%。創建“愛心藥房”1138個,村衛生室、村醫實現全覆蓋,確保“小病不出村”。創新建設農村公共服務中心,推進縣鄉全覆蓋,配備村級網格員,線上線下開展交通出行、勞務用工、托幼養老等“5+N”服務。

加大投入,為農民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近3年來共投入資金52.5億元,實現垃圾收轉運全覆蓋。超額完成“百萬畝造林”任務,農村綠化水準不斷提升。今年又投入15億元,加快示範村建設,讓農民群眾生活得更加體面、更有尊嚴、更有幸福感。

逐夢田野,鄉村振興。如今的松原鄉村,水清可濯、徑通可至、景美可賞、人居可適、鄉風可咏,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鄉村美好願景,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編輯:趙岩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