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首例腔鏡獲取含肝中靜脈左半肝供肝活體肝移植手術成功

時間:2021-08-31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畢雪

繼2021年7月7日,吉大一院肝移植團隊成功完成東北地區首例腔鏡獲取左外葉供肝活體肝移植手術之後,8月24日,吉大一院肝移植團隊的“日記本”上,又增加了不凡的一頁。

這一天,吉大一院肝移植團隊鏖戰在無影燈下,配合默契,順利完成了一例腔鏡獲取含肝中靜脈左半肝供肝活體肝移植手術。實現了此類手術術式在東北地區零的突破。

腔鏡獲取活體供肝不同於普通的肝切除,需要同時保證供體剩餘肝臟及供肝部分解剖結構的完整性,且為了保障供肝血供,術中不對肝蒂進行常規阻斷,導致術野顯露不充分、可操作空間小,這就對技術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移植團隊不僅要具有精準的技術,還需要有豐富的手術經驗,要有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能夠應對術中各種突發情況。在這例手術中,吉大一院肝移植團隊把熱缺血時間控制在2分鐘之內,盡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地保證了供體安全。

接受肝移植手術的是一位13歲女孩,患有一種罕見的先天性遺傳代謝病尿素迴圈障礙(鳥氨酸氨甲酰基轉移酶缺乏症)。這個疾病為整個家庭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在過去的十幾年時間裏,父母帶著她四處求醫,奔走在各大醫院之間。近日,他們來到吉大一院,該院器官移植中心經過週密、審慎的評估,為他們制定了致力於改善患兒生活品質的肝移植手術方案,由父親作為肝臟供體,為女兒捐贈。為了最大限度保證供體安全、減輕供體創傷,肝移植團隊為父親進行了腔鏡獲取含肝中靜脈左半肝的肝切除手術,並且順利植入患兒體內,目前各項指徵均良好。

(編輯:徐政煜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