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百項重點任務 盯住三個明顯成效

時間:2021-08-31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鄒鵬亮

近日,省國資委召開全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深入落實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和全國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確定的工作任務,總結工作成效,分析當前形勢,交流經驗做法,安排部署三年行動“後半程”工作。

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重大舉措,是落實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是推動我省國資國企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圍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涉及100項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盯住“三個明顯成效”這一改革目標,省國資委突出抓好八個方面的重點改革任務,確保在實施中不走板、不走樣,扎紮實實把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貫徹落實我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關鍵之年。據了解,全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後半程”工作,將全力以赴謀劃高品質發展,緊緊圍繞“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主動謀劃實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引領性、標誌性意義的重大項目,進一步強化和鞏固國有企業在交通、水利、智慧城市建設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做強做優汽車零部件産業,謀劃佈局醫藥健康、風光電新能源、農産品加工等産業,不斷增強國有經濟對重要産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推動全省國有資本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萬億産業、千億産業和戰略新興産業佈局,最終實現省屬國有企業“萬億産業有聲音、千億産業有身影、新興産業有支撐”的目標。

為確保我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全省國資國企將推動我省國企加快形成各治理主體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加快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以“三項制度改革”為突破口,推進企業市場化機制建立;加快推進省屬企業專項改革工作,解決企業改革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同時還要科學有力提升監管效能,加快完善監管制度,形成與管資本要求相適應,科學系統、精簡高效、務實管用的監管制度體系;切實加快職能轉變,轉變監管理念、監管重點、監管方式、監管導向;積極探索聯動監管,加強與組織部門和紀檢監察部門溝通協調,建立聯動監管機制;加快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管理,確保今年完成省政府確定的95%的任務。

(編輯:徐政煜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