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木耳”長成“大産業”——訪汪清桃源小木耳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永芳

時間:2021-08-30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萬雙

“有了優質的營商環境,好的産品加上好的行銷渠道,企業一定會有好的發展!”汪清桃源小木耳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永芳在談到回鄉創業,以及企業的變化與發展時信心滿懷。

如今,汪清木耳已成為汪清的一張名片,而幾年前卻並不被人熟知。

2016年,借一次回鄉探親的機會,孫永芳在姐夫的工廠直觀感受到了汪清黑木耳産業的發展。作為土生土長的汪清人,她深知家鄉農特産品品質有多好,但由於吉林農特産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並不突出,産業附加值還有待提升。

想要打破現狀就需要一批有視野、懂市場、善經營的優秀企業家主動擔當,勇於破冰。帶著這份“家鄉情懷”,2018年孫永芳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關於返鄉創業的號召,下定決心回鄉創業。

孫永芳回憶,當時靠著家人多年經營積累下來的技術經驗,憑著對行業特點和市場需求的把握,她決定把現代工業生産理念運用到農業生産當中,通過科技來做強家鄉的農業,借鑒工業4.0理念開展黑木耳生産管理。她創建了集黑木耳三級菌棒智慧化生産、黑木耳立體智慧栽培示範、黑木耳精深加工及銷售于一體的桃源小木耳實業有限公司,實現了黑木耳全産業鏈的發展。她不僅開展菌棒的生産種植,還強化了黑木耳産業的農資整合,將經營觸角向産業鏈上下游延伸。

“我們已經開發了線上服務平臺,將汪清縣200多個村屯都納入平臺管理,讓大家通過平臺就可以了解全國各地木耳産業的資訊,買到理想的菌用物資。近期還將優化平臺功能,讓這個平臺真正成為汪清乃至省域全産業的好助手。”孫永芳説。

目前,桃源木耳的銷售採用雙管齊下的方式,線上通過阿里巴巴公益扶貧項目支援,成為薇婭直播帶貨指定品牌,線下與海底撈、盒馬鮮生、北京華聯等渠道達成合作意向,讓桃源木耳在短時間內打開全國前沿市場,完成“桃源”品牌從無到有,從初露頭角到眾所週知的品牌形象。

孫永芳説,返鄉創業這3年裏,在技術創新、品種研發、數據採集、品質控制、産品銷售這些環節裏,她的團隊一直在不斷探索、嘗試,也得到各級政府的支援與信任。正是因為這份信任與支援,給了她繼續逐夢前行的勇氣和力量。

(編輯:徐政煜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