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藥監局召開醫療器械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專家論證會

時間:2021-08-30來源 : 中國吉林網作者 : 吳雪金

8月26日,吉林省藥監局組織召開《吉林省醫療器械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草案送審稿)》(以下簡稱《規劃》)專家論證會、風險評估研討會和公眾參與研討會,就《規劃》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及出臺實施風險進行諮詢論證。省藥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藍翁馳出席會議並講話,省藥監局相關處室、檢查分局、直屬單位負責人,吉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促進會、吉林省科企技術轉移轉化研究院、長春市科技局,以及吉林大學、長春理工大學、醫藥企業等有關專家參加會議。

會上,藍翁馳介紹了規劃編制進展情況,闡述了《規劃》的編制背景、編制依據與編制過程、主要內容及特點、主要特點,並就發展目標中産業規模等情況進行了重點説明。在《規劃》起草過程中,省藥監局深入調查統計、分析研判,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加強頂層設計和省情實際相統一,堅持依法行政、嚴格執法、科學監管與服務經濟、服務大局、改善營商環境相統一,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規劃編制中來,增強吉林省醫療器械産業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加快促進醫療器械産業高端化、智慧化、國際化發展,實現産業高品質發展目標。

在風險評估研討會上,與會專家針對《規劃》中重點評估項目選擇和工作機制創新,建立健全規劃實施評估制度,適時對規劃執行情況進行監測、評估和督導等方面,進行充分討論並提出合理建議;在公眾參與研討會中,來自省內醫療器械生産經營企業代表圍繞《規劃》進行深入交流討論,並提出了許多前瞻性、建設性、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在隨後召開的專家論證會,與會專家認真審閱了《規劃》,一致認為《規劃》思路清晰、導向性強,確立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符合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對醫療器械産業發展的客觀需求,符合吉林省的産業基礎和技術優勢,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前瞻性和指導性;提出的“一核引領、多域聯動”的新發展格局和“創新引領、産業集聚、龍頭企業培育、産業鏈條優化、服務平臺構建、人才匯聚”6大任務,有利於統籌規劃醫療器械産業與相關産業協同發展,推進醫療器械産業整體水準提升。《規劃》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梳理了已上市醫療器械品種和在研醫療器械品種,提出“十四五”期間重點培育企業和重點發展的5個方向,明確了産業推進的抓手和落腳點,能夠為推進吉林省醫療器械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經過認真討論研究,專家一致同意《規劃》草案通過專家論證。

會議強調,各位專家和公眾代表為吉林省醫療器械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提供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建設性的建議,規劃起草組要認真研究、充分吸收,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抓緊修改完善《規劃》,進一步細化實施重大任務舉措,努力編制一個體現中央精神、符合省情特徵、順應群眾期待的規劃,成為引領全省“十四五”醫療器械産業發展的行動綱領,全面推動醫療器械産業集群化、規模化、高端化發展,打造吉林特色醫療器械産業發展模式,推動全省醫療器械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編輯:徐政煜  責任編輯:邢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