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常見問題解答

時間:2021-08-20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畢雪

“一針、兩針、三針劑的新冠疫苗,有什麼區別?”“病毒變異後,原來接種的疫苗還有效嗎?”隨著吉林省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持續進行,對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省衛健委組織了12位醫療救治和疾控專家進行了詳細解答。

1、一針、兩針、三針劑的新冠疫苗,有什麼區別?

答:一針劑、兩針劑、三針劑疫苗,是指採用不同的技術路線研發和生産的疫苗。其中,一針劑是指腺病毒載體疫苗;二針劑是指滅活疫苗;三針劑是指重組亞單位疫苗。

附條件批准上市的3個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Ⅲ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均達到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相關要求,安全性良好。獲批緊急使用的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Ⅱ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也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2、北京生物和長春生物的疫苗是一種疫苗嗎?

答:北京生物和長春生物的疫苗,是同一個廠家的疫苗。為了緩解分裝産能壓力,北京生物所生産的疫苗原液由長春生物所進行分裝和包裝,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

3、病毒變異後,原來接種的疫苗還有效嗎?

答:有效。接種疫苗會建立牢固的基礎免疫,會為接種者建立起新冠病毒的基礎免疫力。目前疫苗對重症病例的保護效率仍然比較高。

4、新冠疫苗可以和HPV疫苗一起打嗎?

答:暫不推薦與HPV疫苗同時接種。HPV疫苗要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大於14天以上即可。

5、接種疫苗對預防德爾塔病毒有效嗎?

答:現有研究和觀察提示,現在的疫苗對德爾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預防和保護作用,可以減少重症病例的發生。

6、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後不舒服,是疫苗副作用嗎?

答:不舒服的影響因素很多,有的是精神因素,有的是疫苗本身的因素,這個要客觀分析,最好找相關專業人士判定具體原因。

7、打完疫苗注射部位有硬結是怎麼回事?

答:注射疫苗後注射部位出現硬結是機體對疫苗的一種局部反應,建議觀察一段時間,如果情況加重建議到專業的醫療單位就診。

8、哪些人不適合接種第2劑次的疫苗?

答:如果在接種第一針劑時出現了嚴重的過敏反應,或者是在接受第二針劑時有急性病變的患者都不可以接種。

9、注射新冠疫苗後反應越強烈免疫效果越好,是真的嗎?

答:不是真的,大家可能把接種新冠疫苗的副反應和接種新冠疫苗産生免疫反應混為一談了,副反應和能否産生免疫反應是兩回事。

10、接種第二針新冠疫苗後比第一針反應劇烈,是副作用嗎?

答:從目前接種的情況來説,我們國家疫苗接種的副反應還是比較少的,但如果説局部疼痛比較明顯,可以注意一下有沒有硬結,如果硬結比較大,需要到醫院就診。

(編輯:曉嚴  責任編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