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鐵:暑運背後的鐵路人

時間:2021-08-12來源 : 中國吉林網作者 : 王濤

每年7、8月份,鐵路都會進入暑期運輸,對於鐵路一線職工而言,集中的客流、高溫的天氣、增多的強降雨都是每年暑運的專屬標簽,在相比往常更為艱苦的工作條件下,千萬名鐵路職工奮戰在旅客看不見的“隱形”戰場,守護著萬里鐵道線的安全暢通,用初心和堅守詮釋著“人民鐵路為人民”的不變宗旨。

石金玉:我的作業地點在垃圾車旁

“列車停靠了,別的客運員等著引導成批的旅客,我等著處理成堆的垃圾,職務不同責任相同,我覺得我們一樣重要。”長春站保潔員石金玉打趣地説道。

旅客列車特別是長途車在開行過程中,都會産生紙巾、食品包裝、塑膠瓶等垃圾,在列車停靠在較大的轉机站時,這些“隨車”垃圾就會被集中處理,保潔員石金玉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長春站一站臺列車垃圾清理工作。每天跟在身邊的除了一袋袋垃圾,就是一輛運垃圾的三輪車。

“站臺上旅客多,只有三輪車來回運輸垃圾比較安全便捷,車子不大一次能拉三四袋,多拉幾回就行了。”石金玉説道。

長春站一站臺是普速列車站臺,相比動車和高鐵,産生的垃圾更多,停靠列車每節車廂都會交下來至少1袋垃圾,餐車的垃圾較重,一般在40斤,其他車廂一袋垃圾在20斤左右。石金玉駐守在站臺,一刻不停地搬運著垃圾袋,大部分列車垃圾清理完畢至少要來回跑4-5趟,大概1個小時左右。暑運期間,一站臺每晝夜接發列車33列,石金玉來來回回奔走在垃圾站和站臺間,成了車站最繁忙的保潔員。

偶爾還會出現的疫情再次加重了石金玉的工作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清運站臺垃圾前,必須對垃圾進行全面消毒。全副武裝的石金玉認真地處理一車又一車的垃圾,汗水順著臉頰浸透了一隻又一隻口罩。面對這份有味道的工作,石金玉絲毫不曾懈怠,全心全意地守護著每名旅客的潔凈旅途。

顧軍:我的作業地點在罐車裏

罐車是鐵路運輸中車型之一,主要用來運輸汽柴油、化工産品等重點貨物,在罐車檢修作業中,清除罐內殘液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環節,這同樣也是檢修車間洗罐組組長顧軍整個暑期最繁重的一項工作。

“設備沒法將罐車內部清理徹底,特別是拉載輕油、乙醇等貨品的罐車,我們必須人工清掏,才能最大程度確保車輛設備設施的安全和使用壽命。”顧軍向我們介紹道。

顧軍他們小組共有4人,主要負責罐車洗刷及呼吸式安全閥更換。罐車殘液基本都是易燃易揮發的,確保作業人員人身安全是重中之重,防靜電服、防毒面具、防爆頭燈、安全帶、安全繩及測氧測爆儀器,密不透風的工裝,10多斤的設備是顧軍下罐車的標配,一切準備就緒後,顧軍他們就兩人一組開始了罐車清理作業,夏天室外溫度30℃,罐內溫度能達到近50℃,悶熱、潮濕、黑暗,這種環境一般人1分鐘都很難堅持,顧軍一次作業就要將近20分鐘,當作業清掏結束後,作業人員裹著油和汗吃力地爬出罐口,馬上將一瓶瓶裝水澆到頭上防止中暑,像這種罐車顧軍他們小組每天要清理20輛左右,每人至少準備3套工裝更換。

相比其他工種,罐車的清理工作防護工作格外重要,在顧軍他們進入罐車內部後,車上的防護人員每隔兩分鐘就要與車內作業人員對話,提醒注意人身安全。烈日下,防護人員被罐體熱輻射烤得不停流汗,在熱浪裏一動不動觀察著罐內情況。顧軍他們一輛一替地做好清掏和看護,默默守護著列車的安全。

翟勇:我的作業地點在深山老林

在長白山腳下,吉林省撫松縣仙人橋到松江河間的渾江-白河鐵路線116公里處,是鐵路部門夏季汛期重點監測地段。每年暑期,通化工務段便會安排3名職工在這裡進行三個多月的“安營紮寨”。他們要對線路周邊自然狀況進行24小時巡查,排除列車運作安全隱患。

翟勇,是通化工務段橋隧工,六月初開始他就到林中的彩鋼房和另外兩名同事輪流進行24小時值守。鐵路線側面是30多米到50多米高的懸崖,懸崖上裸露著一些風化岩和許多不規則生長的樹木。每到雨季,山水流經此處,容易沖刷掉岩石、浮土和樹木,如不及時發現將影響鐵路行車安全。翟勇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晝夜沿著鐵路線步行巡線檢查,檢查鐵路線上有無落石或者倒樹等妨礙火車正常運作的雜物,同時也認真觀察線路側面山崖上有沒有鬆動的石塊或者被山水沖倒的樹木,排查安全隱患。

3個人,三班倒,當日早上6時走出家門,8時準時接班,次日8時退班。翟勇每次與工友交接的時候,交班記錄簿上都寫得密密麻麻的,把當值24小時觀察到的細節,處理過的事情都交待得清清楚楚。需要巡檢的線路是300多米,翟勇每次都是主動巡檢500多米,從線路的一側認真查看走過去,再從另一側返回。一次巡檢不僅要查看線路設備,還要觀測山坡懸崖和崖壁上的防護網狀態,檢查排水溝渠是否通暢。白天巡檢一次需要耗時20多分鐘,夜晚巡檢半小時都走不完。就這樣上一個班平均巡檢10多次,翟勇他們硬是在這山間趟出了一條小路。

這處鐵路線區段三面環山,唯一一面有人家的村子步行過去要走一公里多的距離,生活工作都不方便。為他們提供間休的彩鋼房不到20平方米,放上一張床,一個供做飯和吃飯用的小桌子,一個小冰箱,再整齊地擺放上工作用的信號旗、信號燈、安全帽、撬棍、大錘等各種工具,基本上連“下腳”的地方都剩不下了。

山裏的蚊蟲個頭小,但是叮咬起人來毫不含糊。有一次翟勇的同事趙國全交完班後在回家的小公共汽車上數了數,一個班被叮咬了23個紅包,連續兩天都沒消腫。老哥仨樹木蚊香、花露水等都用了,出去巡檢一圈回來身上還是免不了也要帶上幾個紅包,這些蚊蟲叮咬的紅包也像是一個個小勳章,記錄著駐守在深山這段時間裏,他們為了每一趟列車安全運作的默默付出。

(編輯:沈曄  責任編輯:沈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