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開展首批優秀鄉村人才評選工作

時間:2021-08-10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佚名

為貫徹落實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援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政策措施(2.0版)》(吉辦發〔2021〕3號)和《關於激發人才活力支援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政策措施》(吉辦發〔2021〕18號)要求,7月9日,吉林省人社廳聯合省委組織部等相關部門開展了鄉村振興“十傑百優”評選和鄉村人才高級職稱評審工作。經專家評審,最終選出“鄉村振興傑出人才”榮譽稱號獲得者10名,“鄉村振興優秀人才”榮譽稱號獲得者100名,鄉村人才高級職稱獲得者300名。通過對優秀鄉村人才的評價選拔,吉林省培養、凝聚、激勵、用好鄉村人才的導向作用日益顯現,鄉村人才創新創業活力競相迸發,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氛圍日益濃厚,為吉林省鄉村振興事業強支撐、揚優勢、增動力。

突出人才評價科學導向。樹立評價導向,堅持共性與個性、水準顯績與潛績、定性與定量評價相結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把品德作為鄉土人才評價的首要內容,加強對鄉土人才政治品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評價考核。創新鄉土人才評價標準,在評價標準上突破以往的“學歷、論文、身份、年齡”等評價門檻,重點看能否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産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的綜合能力,樹立鄉土人才培養的“風向標”。完善評價體系,面向全省鄉村人才開展鄉村振興“十傑百優”人才和高級職稱評審,並根據鄉土人才特點專門設立了鄉村振興農經師、鄉村振興農藝師等職稱專業,通過為鄉土人才評職稱、評技能等級,讓各類人才“有帽子”“有面子”。

創新評價工作機制。優化推薦機制,打破以往的逐級申報方式,各市州、縣市區人社部門可按照推薦數額直接向省廳申報,進一步簡化申報流程,提高了申報效率。加強部門協同,主動協調組織農業、文旅、科技、就業等部門,注重從當地的重點涉農企業、農業合作社、手工藝工作室、優秀返鄉創業農民工等群體中遴選推薦人選,進一步拓寬人才選拔視野。加大放權力度,將鄉村人才初、中級職稱評審許可權下放到縣一級,各地人社部門可根據本地實際,自主設立職稱評委會,將鄉土人才的評價權交給基層。同時也鼓勵各地結合實際,開展本土鄉村振興優秀人才和傑出人才的選拔評選工作,為省級“十傑百優”推薦選拔儲備人才。強化穩才力度。鄉村人才職稱評審採取“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方式,各地人社部門對屬地鄉村人才開展定向評價,自行印發鄉村振興相關專業的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在省內有效,通過定向使用的方式,將人才穩定在省內,加強基層穩才力度。

權威評審確保結果科學公正。堅持權威評審,進一步突出業內認可原則,在專家選聘上,聯合省委組織部、宣傳部、省人社廳、省農業農村廳、文旅廳、財政廳、科技廳、鄉村振興局以及省內院士和權威專家學者、涉農優秀企業家代表共同組建評委會,無論是專家層次、業內口碑還是專業結構都兼顧到了每位申評對象和渠道,確保定級工作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堅持競爭擇優,立足吉林省鄉村人才實際,評選的關注點放在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産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的“三帶”人才上,注重向具有很強的生産價值和市場潛力,通過辦企業、興實業、做品牌,把優秀文化作品或是農業技術轉化生産出特色産品、暢銷商品和高端消費品的人才重點傾斜。參與評選專家一致表示,首批優秀鄉村人才評選工作基本覆蓋了各類人才類型,其中既有“參王”徐懷友為代表的特色經濟作物種植專家,也有“西藍花種植大王”邵亮亮為代表的傳統蔬菜養殖大戶;既有馮其永為代表的農産品專業合作社領辦人,也有“全國十佳農民”蔡雪為代表的新型職業農民;既有“魚把頭”張文為代表的傳統手工業者,也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秀蘭為代表的手工藝致富帶頭人;既有“電商扶貧”叢佳軍為代表的農村特産電商企業創辦人,也有“慢山裏”創始人馬千馳為代表的現代化特色鄉村旅遊創業者。一批“田秀才”“土專家”等農村實用人才脫穎而出,推動新一代職業農民獲得社會認同、職業尊嚴,提升社會地位;同時也發揮了“田秀才”“土專家”的示範帶動作用,幫助廣大農民找到了“行業標桿”。據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步將優秀鄉村人才典型宣傳,通過主流媒體平臺和移動網路宣傳平臺,以“文、圖、影、音”多種手段,對人才典型進行同步專項宣傳,全力營造鄉村人才振興的輿論氛圍。做好首批優秀鄉村人才待遇兌現,對獲評鄉村振興專業職稱的人員給予連續五年的資金獎勵;適時向“十傑百優”人才代表頒發高層次人才“吉享卡”,可享受人才評選優選直推等待遇。通過“給票子”“發帽子”“架梯子”等措施,鼓勵鄉土人才持續進步提升,讓他們得到實實在在的收益,激勵他們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編輯:孟君君  責任編輯: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