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

時間:2021-08-10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畢雪

今天,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對《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實施方案》的施行背景及相關內容進行了解讀和介紹。

為貫徹落實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會議精神,積極推進省政府重點工作目標責任制,加快改善我省村醫學歷層次較低、能力不足等問題,推動實現全省“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目標,省衛健委同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中醫藥管理局,認真謀劃思路,並借鑒湖北等省份做法,起草了《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實施方案》,先後通過組織公共衛生領域相關專家和基層代表,召開研討論證會,深入開展調研座談,廣泛聽取各方意見,並反覆修改完善。經省政府第16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以省衛生健康委、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文件形式印發各地。

《方案》共包括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培養對象等8方面內容,提出我省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主要通過高職擴招專項,依託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具體實施。重點面向目前在村衛生室崗位的中專及以下學歷村醫,採取靈活多樣的培養方式,開展學歷提升教育。培養對象畢業後取得大專學歷,在參加國家醫學資格考試方面與普通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村醫報名、招生與錄取按照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同步進行,預計12月末院校完成村醫錄取工作。相關經費主要通過現行高校生均撥款制度和專項補助形式予以保障。通過對4600名中專及以下學歷村醫進行學歷提升教育,實現我省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目標,進一步改善村醫學歷結構,提升鄉村醫生醫療服務水準。

發佈會上,省衛健委副主任高佔東介紹了“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的總體思路。他表示,啟動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就是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相關要求,持續鞏固脫貧攻堅“基本醫療有保障”工作成果,就是要加快改善我省村醫學歷層次較低、能力不足等問題,滿足農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作為專項工作納入今年的高職擴招計劃,由各縣(市、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推薦符合條件的人員開展學歷提升教育,培養一批源於本鄉本土的鄉村醫生,更好地為農村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安全、有效、方便、經濟的基本醫療服務。突出省級鄉村振興重點扶持縣、邊境縣、脫貧縣和少數民族縣的村醫學歷提升教育,注重基層中醫人才隊伍培養。

關於“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計劃”培養對象的條件及要求,省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處副處長姜擁華表示,培養對象以在崗村醫為重點,滿足2021年高職擴招報名條件。年齡需50周歲以下,即1971年9月1日後出生。報名考生須承諾,參加學歷提升教育,畢業後在村衛生室服務時間不少於5年;村衛生室以外人員報名,包括鄉鎮衛生院醫生有意願到缺少村醫的村衛生室執業,簽訂服務協議後可報名參加。沒有大專學歷村醫或者現有村醫年齡較大(原則上超過55周歲)的村衛生室,在無人報名前提下,個體村衛生所村醫或其他自願簽訂服務協議,並承諾到村衛生室執業不少於5年的,可參加報名。目前在村衛生室從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員可考慮納入培養範圍,包括面向村衛生室免費訂單定向培養醫學畢業生;根據高職擴招確定的院校和專業,統籌院校總體規劃和要求,長春地區的所有培養對象限定報名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包括臨床醫學、中醫學和針灸推拿三個專業。長春地區以外的培養對象,報名中醫學專業的,選擇長春醫高專報名;報名臨床醫學和針灸推拿專業的,選擇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本次培養白城醫高專不設中醫學專業。

村醫參加學歷提升教育是否有具體政策支援?姜擁華表示,具體的支援政策主要包括:培養對象免交報名費和考試費並免予文化素質考試;被錄取培養對象在校期間,按規定享受獎助學金和免學費政策;培養對象畢業後,在參加國家醫學資格考試方面與普通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村醫離崗培養期間,由各地利用上級下派、鄰村代管等模式,組織做好醫療衛生服務接續,保障村民看病就醫。(記者畢雪  實習生杜金平)

(編輯:孟君君  責任編輯: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