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炙烤下的最美堅守

時間:2021-08-06來源 : 吉林日報作者 : 吳茗 馬賀 于悅 韓玉紅

連日來,長春市區氣溫節節攀升,毒辣的陽光與悶熱的天氣讓市民炙熱難耐。當很多市民減少外出,待在室內或陰涼處躲避高溫時,還有一些人,為了城市的正常運轉,頭頂烈日,堅守崗位,辛勤工作,為了城市的發展而默默貢獻著自己的力量。近日,記者陸續走近這些高溫下的勞動者,切身感受他們的敬業和辛勞。

環衛工人:陽光很烈他們很美

近日長春市氣溫居高不下,烈日下一個個橙色身影成了最動人的畫面,他們不畏高溫、揮汗如雨,用行動詮釋著“城市美容師”的光榮職責。

持續高溫下,環衛工人們堅守在工作一線,為了城市整潔,他們揮汗如雨,卻樂此不疲。吳茗攝

7月21日淩晨4點半,環衛工人張晶已經來到了荷園路自己負責的路段進行清掃,一幹就是一整天。上午10點,由於荷園路商圈人流密集,她必須不間斷地清掃、檢查路面和綠化帶,看到有煙頭、碎屑等雜物,就會立即彎腰撿起,而這樣的動作,一天要重復上千次。長期在戶外工作的張晶,即便“全副武裝”,皮膚還是被曬得黝黑。

“我每天出門前都會做好準備,帶上兩瓶水還有一點水果,防止中暑。雖然天氣很熱,但是這麼多年也習慣了,即使天氣再熱,也要把高新區的環境衛生打掃乾淨。”説話間,豆大的汗珠從她臉龐滑落。

中午,張晶回到了環衛工人休息室休憩降溫。“以前我們想找個陰涼的地方喝水都不容易,現在很多企事業單位給我們建了‘家’,累了渴了,就回‘家’喝水休息。環衛處還給我們配備了藿香正氣水、風油精、綠豆湯等防暑物品。在如此溫馨舒適的休息室休息,讓我們感受到了尊重和關愛。”張晶説,作為環衛工人就得挺得住高溫,耐得住嚴寒,能為城市的清潔出份力這就是職責與幸福。

記者在長春新區城管局了解到,連日來,北湖環衛處集結全部清掃車輛不間斷進行灑水降溫作業,全班組307人一直堅守在戰高溫一線,他們每天從早上4點到下午5點連續作業,為出行的市民帶來一絲清涼。

一位環衛工人表示,戰高溫鬥嚴寒,這就是他們的工作職責。吳茗攝

下午4點,在臨河街路段,一隊環衛工人正在對全區街路開展機械化清洗除塵、灑水作業,31度高溫下,穿著環衛工作服的他們大汗淋漓,不停用毛巾擦拭。在世光路附近,長春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的工人們正在為綠化植物澆水、除草、打藥。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正在進行臨河街提升改造工程,越是高溫,越要做好街路的綠化養護工作。

交通警察:戰酷暑保通暢

最近半個月,長春市的氣溫瞬間拉高到30℃以上。7月21日上午10點多,地表溫度已經達到33℃了,在長春市人民大街與南湖大路交會處,記者看到,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直屬大隊的民警們正在炎炎烈日下,昂首挺胸地站在馬路上執勤疏導交通,即使汗水打濕了衣服,也要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用筆直的身姿在城市的街頭迎接陣陣熱浪、守護平安。

長春市交警支隊直屬大隊二中隊協警王盈浩的臉上已經被曬出“帽檐”印。馬賀攝

“已經習慣了,這就是我的工作,只要交通順暢,苦點、累點、熱點不算啥!”直屬大隊二中隊協警王盈浩説,他們每天從早上6點半上崗,到晚高峰結束才會走下工作崗位,雖然能和同事兩班倒、輪流度過上、下午最熱的時間,但在這樣的天氣裏,衣服幹了濕、濕了幹,早已經記不清衣服要乾濕幾次了。在強力的陽光照射下,即便是戴著帽子,臉上也已經曬出很明顯的“帽檐”印。“這是夏天工作的常態,熬過這段時間就好了。”王盈浩笑著説。

走訪中記者注意到,雖然天氣預報顯示的室外氣溫已經很高了,但實際上汽車駛過時會帶來陣陣有著尾氣味的熱流,站在街道車流中所感受到的溫度比天氣預報顯示的還高。

直屬大隊網格三網格長朱彬正穿著制服在南湖大路路口執勤,這是長春市主幹道之一,每天經過的人、車都很多。他笑著説,一到夏天,他的臉、手、胳膊就會曬黑一個色號,臉上也會留下“帽檐”印子,衣服更是一到崗點就濕了,但風一吹、太陽一曬很快就幹了,就這樣來回反覆。對自己曬成古銅色的皮膚,朱彬一點都不在乎,這反而成為了他的一種標誌。

長春市交警支隊直屬大隊網格三網格長朱彬在南湖大路與人民大街交會處指揮交通,高溫中,他的臉上全是汗。馬賀攝

在長春這座城市裏,到處都能看到交警辛勤忙碌的身影。對於交警來説,他們的辦公室就在路面。這個夏天,接受烈日的考驗,立於被炙烤得滾燙的馬路上,堅守在城市的各條道路、各個路口,他們吹著警用哨子,或是揮動雙臂指揮車輛、疏導交通,或是來回穿梭于車流之中排堵保暢,或是奔走于街頭巷尾處理交通事故、牽引車輛,或是出夜間勤務、查糾交通違法行為,或是扶危助困、送迷路的老人回家,他們用實際行動為道路的安全暢通撐起了一片“綠蔭”。

施工建設者:責任比“溫度”高

近日,氣溫居高不下,施工建設者們卻頂著烈日酷暑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確保各項工程建設有序推進。

高溫下,施工人員正在進行維修作業。于悅攝

李洪義是吉林省金翔機械設備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員,今年58歲。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寬城區新月市場後側多福衚同進行施工作業。“社區網格員在巡查的時候發現這裡有一處路面坑洼,積水非常嚴重,已經影響到附近居民生活,而且對來往車輛也有安全隱患,就上報到柳影街道辦事處城建科,街道通知我們前來施工維護。”

“這個積水是因為這裡有一處污水井井蓋被過往車輛軋進井裏了,而且路面有塌陷,所以污水溢出來就有積水了。附近居民為了通行,找了不少大石頭鋪在這,我們得把這個石頭都清出來,再把井蓋撈起來,看看井裏有沒有堵塞的雜物,再把塌陷的路面修復好。”經過詳細踏查後,李洪義和同事研究好了如何修復這處“城市傷痕”,隨即幹了起來,沒一會,倆人身上的衣服已經被汗濕透,但是手上的活卻絲毫不耽誤。

清理好雜物後,李洪義把污水井蓋旁邊破損塌陷的路面用混凝土修復平整,並換上新井蓋,迅速恢復了路面的平整暢通,消除了行人和車輛通行的安全隱患。不少在附近圍觀的居民連連稱讚道:“這麼熱的天真辛苦,這活幹得太麻利了,真是消除了我們的心頭大患!”面對大家的誇獎,李洪義卻有些不好意思。他一邊擦汗一邊告訴記者,雖然近日連續高溫,但是他們的施工作業並未受太大影響,依然能夠保證施工品質和速度。“確實是稍微辛苦一點,天太熱了,每天我這衣服都要濕透好幾次。但是工程進度不等人,像今天這種已經影響到老百姓生活的安全隱患,早點修復大家也早點安心。”

公交人:用汗水守護市民安全出行

高溫“桑拿天”正在成為長春市天氣的“主角”。持續高溫下,為了保證市民出行,長春公交車司機們頂著酷暑堅守崗位,為春城百姓的出行默默揮灑著汗水。

高溫天氣下,公交車駕駛員面對陽光的炙烤,依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他們以路為家,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吳茗攝

驕陽下,作為城市交通出行的主力軍,公交車依然跟平時一樣行駛在發燙的馬路上。在烈日下,坐在駕駛室裏的公交駕駛員們不得不接受陽光的直射,長期開車的他們半側臉頰都被曬得通紅。開了9年公交車的88路公交司機董賀告訴記者,“由於工作的特殊性,即便天氣再熱我們也不敢多喝水,早晚高峰堵車得2個多小時才能回到主站,只能到終點站時才能多喝幾口水,趁著休息抓緊上個廁所。”為了給乘客提供舒適的乘車環境,車隊給每台車配備了溫度計,當車內室溫達到26度時就開啟空調,給乘客提供清涼舒適的服務。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下,駕駛員們除了保障車輛行駛安全,還要利用休停間隙,堅持“一趟一清掃”、“一趟一通風”,認真做好車輛內外的衛生、消殺工作,為乘客提供舒適安全的乘車環境。

烈日酷暑下,公交人鑽地溝、爬車頂,細心檢修每一輛公交車,用汗水守護公交安全。吳茗攝

採訪中,記者看到,烈日酷暑下,公交人鑽地溝、爬車頂,細心檢修每一輛公交車,用滿身的油污和汗水守護著公交安全。車隊修理人員每天對公交車進行日常“體檢”,一米多深的地溝裏,師傅們只能彎著腰對車輛進行全面檢查。為了保障高溫下車輛正常運營,修理工齊鳴每天都要對車輛進行週期例檢,對電池包外殼進行除塵,對空調皮帶、壓縮機等部位進行檢修,對各部件檢查緊固,確保車輛空調使用完好。汗水隨著他的額頭流向眼裏,也顧不上擦一下。雖然工作時又臟又累,但齊師傅卻很自豪:“把車輛維護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是我的職責所在,再苦再累我打心裏都高興。”

快遞小哥:高溫裏的“別樣暖流”

持續的高溫天氣給快遞行業帶來了不便。每日奔波在路上的快遞員頂著烈日酷暑工作,卻常常收穫“別樣暖流”。

快遞小哥們頂著烈日在工作。韓玉紅攝

劉萬龍是吉林省順豐速遞佳園路速運營業點的一名快遞員,他所負責的片區內老舊小區比較多,老樓沒有電梯,尤其是高溫天氣裏,每天爬樓派送快件是一件尤其耗費體力的事。劉萬龍每天派送八九十件,爬上千階樓梯。

“我們送快遞,幾乎全天都在室外,消暑也沒啥好辦法,就是多喝水,平均一天要喝5瓶吧。有時候礦泉水喝多了也難受,再喝點飲料補充一下糖分。”劉萬龍説,最近天氣太熱,對快遞小哥的體力消耗很大,每天回家都感覺比以往涼爽天氣時要累很多。

快遞小哥劉萬龍無論多熱也要搶時間為客戶派送。韓玉紅攝

儘管燥熱的天氣給工作帶來了不適,可劉萬龍每天派件時常常還要做一些“分外事”。他所在片區居住的老人比較多,有些空巢老人經常能收到身在外地的子女郵寄的物品。有一天,劉萬龍在給一位大爺派送大件物品時,扛到樓上,大爺卻提出了一個額外需求:“小夥子,你能幫我安裝一下嗎?”原來,這是子女給老人購買的木桌,老人面對寄來的組裝件卻犯了難。劉萬龍二話不説,就開始組裝。

由於是計件工資,時間對於快遞員來説十分寶貴,幫客戶做額外的事無疑會影響快遞員的收入,可劉萬龍説:“很正常,不只是我,其他同事如果遇到這樣的事,基本也都能做到。比如還有一些樓層高的客戶,讓我們幫忙把生活垃圾捎下樓,天熱怕有味兒了,我們也都會盡可能地幫忙。”

讓劉萬龍感動的是,不只是快遞員在“溫暖”著客戶,他也總能遇到暖心的事。劉萬龍説,因為片區固定,客戶也比較穩定,他和客戶之間除了建立起了服務意識外,還有一種情感,“片區有超市、銀行、醫院等很多單位,有時候客戶看到我們滿頭是汗,順手就遞給一瓶冰鎮礦泉水。以前疫情的時候還有給我們送口罩的。公司規定,快遞員是不允許收這些東西的。但客戶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真摯的情感,那真是‘硬塞’啊,塞到手裏就把門一關,那是一種人情,讓你無法拒絕。”

“天兒太熱了,也吃不進去飯,最近麵條、冷面吃的多,節省時間。我好像已經有好多天沒吃米飯了。”雖然工作辛苦,可劉萬龍與客戶之間互相“溫暖”,卻讓他倍感“清涼”。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