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熱!熱!長春動植物公園內的動物如何解暑?

時間:2021-08-06來源 : 中國吉林網作者 : 李志明

近期,連日的高溫讓長春市民感受到了真正的“烈日炎炎”,各種“解暑小妙招”也隨之“重出江湖”。那麼,身在動物園內的動物們又是如何解暑的呢?

中國吉林網了解到,進入夏季以來,長春市動植物公園的工作人員會結合各種動物不同的生理特點和館舍實際條件,採取食物降溫、物理降溫、種植植被、架設遮蔭網、修建涼亭、水池等方式,使動物們能夠舒適、健康地度過炎熱的夏季。

工作人員會給草食動物、雜食動物、部分鳥類等提供更多的青綠多汁飼料,主要有各種鮮草、嫩樹葉、新鮮的瓜果(西瓜、香瓜數量增加)、鮮嫩多汁的葉菜,以保證動物能夠攝取更多的水分;天氣炎熱,動物的體液會流失很多,並會損失部分鹽分等物質,公園還會根據動物的品種不同,適當補充鹽分和其他的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元素。

同時,在飼喂方式上也會有所改變,在相對炎熱的時間段,投喂青綠多汁飼料,在涼爽的早上或傍晚飼喂精飼料等常規飼料;公園還會在氣溫較高時為靈長類動物,大型草食動物等提供冰凍的水果、冰塊作為“冷飲”,來為動物們降溫。

此外,公園會保證所有動物都能隨時喝到充足、衛生的飲用水。在動物的生活環境中,也採取了很多方式為動物防暑降溫,在館舍內為動物安裝空調(極地館、大鴇館等)、多數館舍安裝了換氣電扇等設備;在多數動物的外運動場種植枝葉繁茂的樹木,為動物遮陰蔽日;在部分動物的外運動場還種植了各種飼草(小熊貓館、袋鼠館等),既能供動物採食,又能起到降低地表溫度的作用;在大型動物的外館舍設有供動物嬉水的水池、泥塘、沙池等(大象館、犀牛館、猛獸谷等),能夠為動物解暑降溫、防曬,又能幫助動物用泥沙覆蓋身體蚊蟲防止叮咬;在多數動物外館捨得籠舍上方,覆蓋遮陰網、外運動場修建了可供遮陽的涼亭等,可有效防止烈日直接照射,曬傷動物;在草食動物、鳥類的外運動場專門鋪設了部分紅土地面,既能解決砂石、水泥地面吸熱能力強、地表溫度高的問題,又能給動物補充礦物質元素,還能為火烈鳥等動物提供築巢原料。

在氣溫很高的時候,還會根據不同種動物對高溫的耐受程度,採取相應的措施,迅速為動物們降低體表溫度,如為大象、犀牛、河馬、靈長類等動物澆水淋浴,降低體溫;給北極熊的水池內投放冰塊,讓北極熊在涼爽的水中解暑降溫。

(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李志明   通訊員方大雨)

(編輯:孟君君  責任編輯: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