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碧水向東流——以河長制繪就公主嶺生態畫卷

時間:2021-07-11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馬俊超

2017年以來,公主嶺市以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目標,打響一場規模和力度空前的治水攻堅戰。昔日東遼河又見碧波盪漾,水草豐茂,魚翔淺底,河水灌溉的土地又勃發出盎然生機,水清岸綠的兒時記憶重現眼前。

這是一段輝煌的歷程……

高位推動夯實河長制基礎

東遼河干流流經公主嶺市9個鄉鎮(街道),河岸長120.82公里,流域內共有4個市直街道和20個鄉鎮(涉農街道),流域面積2673平方公里,佔全市幅員總面積的64.22%。

按照分級管理、屬地負責的原則,公主嶺市逐條落實河湖管理主體和維護主體,以“五到位”構建起職能清晰、體制順暢、責任明確、運作規範的河湖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

工作方案到位。構建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河長組織體系。總河長由市委書記和市長共同擔任;市、鎮、村1300余名三級河長、23名河道警長快速到位,市、鎮兩級河長製作戰指揮部迅速組建,形成黨政齊抓共管、上下左右聯動、責任逐級傳導的河湖庫渠管護責任體系。

河湖臺賬到位。全面普查全市河流、湖泊、大型灌溉渠和排水溝,形成“一河一檔”。先後製作完成了《CAD版公主嶺市水系圖》《東遼河水系圖》《東遼河村界版水系圖》。

責任體系到位。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問題、目標、任務、措施、責任“五個清單”因河施策,編制全市河流治理“一河一策”市級方案19個,鎮級87個。

工作制度到位。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資訊共用制度、資訊報送制度、督查督辦制度、考核問責制度、檢查驗收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確保工作規範化。

考核監督到位。對各級河長履職情況月考核、季點評、年排序,定期通報;市委、市政府定期專項督查,紀委監察局對工作落後鎮村專題約談問責。

“堅持生態市建設,把河長制工作擺在首位。市河長制辦公室主任吳桂娟説,“河長作為公主嶺河流管護的第一責任人,在統籌治理河流、提升水質、提升治理效能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

全面治水綠色重任扛在肩

綠色是東遼河的底色,修復東遼河生態環境才能把底色“擦亮”。“在推進河長制中,我們直面治水得失,列出問題清單,督促河長履職盡責,從而實現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質的轉變。”市水利局局長吉延峰説。

按照《最美河湖建設實施意見》,在公主嶺市,以“清澈、修復、秀美”為目標三年行動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推進污水處理廠及污水管網工程。新建擴建污水處理廠,在主城區和鄉鎮實施新建管網、改建管網、雨污分流管網改造及截流幹管工程。對東遼河支流開展清淤治污,制定出臺《公主嶺市建立河道長效保潔機制工作實施方案》,建立起巡查、保潔一體化的工作模式。實施生態修復工程。推進遼河流域退耕復綠工程,加強生態圍欄、生態緩衝帶、涵養林建設。豐富市內水系景觀,以建設生態多樣、環境優美、設施齊全的新型城市為目標,將城市內河打造成多元化、現代化、生態化的一流生態廊道。實施農業農村面源整治。制定下發科學施肥指導意見,實現化肥施用減量。全流域實施城鄉環衛一體化服務,實行“村收集、公司轉運、市處理”全鏈條一體化封閉式管理。合理確定畜禽養殖規模,優化畜禽養殖佈局。打擊非法採砂行為。出臺《公主嶺市打擊東遼河非法採砂工作實施方案》,經過各相關部門與鄉鎮對東遼河非法採砂的聯合打擊,東遼河沿岸砂場已全部停採,採砂設備均撤出行洪區。持續開展“清四亂”。組織300余人的聯合執法隊伍,歷時近一個月,共計排查出河湖“四亂”682處,其中清除河道範圍內未經防洪影響評價的非民居建築67戶。

“東遼河水變得更清了,在這兒散步特舒心!”這些變化得益於河流有了“河長”,若發現偷排污水、亂倒垃圾,群眾可直接撥打河長制工作辦公室電話,反映情況……

為改變村民把垃圾直接傾倒在河道裏的習慣,懷德鎮大力宣傳,設定垃圾點,集中統一處理,充分調動沿河村民愛河、護河積極性,形成多方共同參與、合力治河新格局。

成效顯著既有顏值又有價值

奔騰流淌的東遼河,以一道道碧波盪漾、惠風和暢的活水清流,一幅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動人圖景,詮釋著公主嶺人鐵心治水的輝煌業績。

2020年底,經過全面治理,東流河流域範圍內水質達到三類水質,比國家考核標準提高一個類別;各類涉黑臭投訴呈逐年下降趨勢;原來的“痛點堵點”變成“景點亮點”;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增強。

2018年是吳中興最忙碌的一年。他成立了公主嶺市億鑫現代農業公司,依託東遼河豐富的灌溉資源,流轉100多公頃土地種植水稻,註冊了億鑫大米標識。億鑫大米遠銷到浙江、福建、江蘇等省,成為公主嶺市大米的品牌形象。“我們合作社緊靠東遼河岸邊。這幾年水質改善,也讓我們的大米成為市場上的香餑餑,使公主嶺大米走上了全國百姓的餐桌,讓我們農民走向了小康。”吳中興自豪地説。

全面落實河長制,奮力建設母親河。在新的歷史時期,公主嶺人初心如炬,實幹篤行,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奮力抒寫護河治河管河壯麗詩篇,全力守護一江碧水向東流。

綠水悠悠,楊柳依依,河流不枯竭,河長不歇息……(馬俊超)

(責任編輯: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