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依靠物聯網實現舉升技術智慧化

時間:2021-07-08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王珊珊 張天鶴 許箕磊

7月4日,吉林油田借助物聯網的數字化、智慧化優勢,積極研究探索智慧舉升技術,實現油井供採平衡自動平衡,達到節能降耗、降低人工成本的目的。

吉林油田儲層滲透率低,常規舉升方式初期投資高,日常維護工作量大,系統效率低。吉林油田油氣工程研究院將物聯網技術與舉升技術有機結合,試驗産液、含水計量及智慧衝次調整等方面取得初步成功,為建設“無人介入”的智慧化油田奠定技術基礎。

通過開展抽油機液量自動計量試驗,首次實現了油井産液量24小時動態監測與顯示,取得了産液量計量方法的突破,為了解單井産液量實時變化情況提供了科學有效的數據。同時,通過油井實時産液變化情況曲線,可以了解油井産液與時間的變化趨勢,指導措施的實施。

利用物聯網技術試驗井口微波式含水實時測量,實現每秒50次的含水測量,通過單片機獲取10分鐘平均值作為本段時間的含水率值。這種依託于微波實時測含水技術和數據處理技術,突破性的實現了油井實時含水曲線的繪製,實現了含水實時測量、無須人工干預。

應用根據實時測量的産液、含水數據,初步實現了抽油機供採平衡的自動調整。試驗井衝次由4.4次自動調整為2.4次,在不影響産液量的情況下,泵效提高33.1%,節電37.4%,功率因數提高71.5%,實現了節能降耗目標。(王珊珊 張天鶴 許箕磊)

(編輯:孟君君  責任編輯: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