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數據”加“大喇叭”強化汛期預警

時間:2021-07-08來源 : 新華社作者 : 徐子恒 段續

今年入汛以來,吉林省降水增多,雨期提前,防汛壓力加大。為此,吉林省在監測預警、隱患排查、應急保障方面加大了力度,採取“大數據”加“大喇叭”方式,以確保安全度汛。

記者7日從吉林省應急管理廳等部門了解到,目前正有3.2萬巡堤查險人員活躍在一線,覆蓋了主要江河水庫和1742個山洪災害重點防治村。

“在今年嫩江段防汛中,新配備10部衛星電話後,巡堤工作指揮效率大大提高。”白城市鎮賚縣應急管理局局長李春紅説,數字化技術讓今年防汛工作有了創新。巡堤人員還加入了“吉訊通平臺”,指揮部在螢幕上就能看到巡堤人員是否在崗。“如果顯示藍色,代表人員正在巡堤中,位置將不斷移動;人員離崗的話,就會變成紅色。”李春紅説。

吉林省境內江河眾多,松花江、嫩江流域廣闊,近期極端天氣呈現增多趨勢,降雨較常年偏多,個別江河河段發生超警洪水。據預測,汛期期間還可能受到颱風影響。面對嚴峻形勢,吉林省各地佈置無人機、救生機器人等抗洪搶險救援裝備,並加強模擬演練,準備隨時應對汛情。

“從百姓角度看,感覺氣象預報、預警變多了。”吉林市民王龍説,“短資訊發到手機上,通過微信公眾號和短視頻平臺,也都會看到相關資訊。”他感覺這是吉林省強化汛期預警工作的一個縮影。

目前,吉林省各地在利用廣播、農村大喇叭等傳統手段的基礎上,及時通過大數據監測併發布預警資訊,以確保危險區域預警資訊覆蓋廣度。

吉林作為農業大省,時下正值農作物生長關鍵期,各地正指導農戶加固大棚等農業設施,清理溝渠和排水系統,盡全力防止農田內澇、作物倒伏。各地還提前在重點區域和一線佈置救援物資和人員,做好備勤、駐防工作,確保生産生活有序進行。(記者徐子恒、段續)

(編輯:孟君君  責任編輯: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