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入境700余只 吉林省鎮賚縣莫莫格濕地到候鳥遷徙高峰期

時間:2020-10-15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佚名

國慶中秋剛過,位於吉林省西北角白城市鎮賚縣的莫莫格濕地百鳥爭鳴,葦海搖曳,又一次迎來了候鳥遷徙停歇的高峰期。據初步調查,莫莫格濕地的旗艦物種白鶴已經入境700余只,其中幼鳥佔種群數量的13%左右,幼鳥比例提升,對這個極危物種來説極其重要,白鶴又會達到一個種群數量新高度。另外,白頭鶴、白枕鶴、灰鶴到來2000余只,雁鴨類、鷺類水鳥停歇數量達到10萬隻左右。

位於吉林省西北部的鎮賚縣,地處吉黑蒙三省區結合部,連結松嫩平原和科爾沁草原。一江三河流經域內,這裡是風景殊勝的“中國白鶴之鄉”。吉林省最大的濕地保留地——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其中,優良的生態環境讓這裡成為內陸珍禽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歇地、棲息地和繁衍地。這裡,蘆葦、香蒲、菱等植物達300多種,每年近300種鳥類在此繁衍、停歇。

近年來吉林省河湖連通工程引入的嫩江水成為鎮賚縣補充水源,城市、濕地受益匪淺。

為推進藍天、清水、凈土三大工程建設,鎮賚縣全面落實縣、鄉、村三級“河長制”,建立湖長巡查、日常保潔、水行政執法等管護機制,建成水土流失綜合防治體系、水土保持監測網路和資訊系統。

3年來,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鎮賚護飛隊積極作為,開展春秋“護飛行動”,志願者走進鄉鎮、學校、社區開展巡護、宣傳、救助活動,打造候鳥遷徙的“五星級驛站”,讓鎮賚成為松嫩平原上一顆璀璨的生態明珠,候鳥天堂。(潘晟昱)

(編輯:孟君君  責任編輯:君君)
Back to Top